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农行今日将正式登陆A股 市场关注四大焦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中国农业银行A股招股意向书,7月15日,农行公司网上发行的103.10亿股将在上交所挂牌交易;H股交易时间将安排在7月16日,届时,四家国有大行将全部完成“A+H”两地上市。而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型银行,农行上市交易也有四大关注点引发投资者的注意。

  关注点一 或成全球历史上最大IPO

  4年前,中国工商银行“A+H”发行成就了当时全球证券史上最大IPO。不过这一纪录在波澜壮阔的A股IPO大潮前根本不堪一击。在原A股十大IPO中,交通银行(601328)的募资规模仅有252亿元,不敌中煤能源(601898)、中国人寿(601628)等前9位IPO大户。

  近日农行在沪港两地同步IPO终于尘埃落定。若绿鞋全额行使,农行A+H股IPO将在全球募集221亿美元,成为全球历史上最大IPO。不少人在认购期开始前就纷纷表示一定要搭上国有银行改制上市的“末班车”,相信农行将像之前改制后立即上市的工行、建行一样,释放股改红利、实现盈利快速增长,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稳定的长期回报。市场认为,农行成功上市后,交通银行也将随之从前十大IPO中淘汰出局。

  在IPO启动之初,包括卡塔尔、科威特投资局、渣打银行、淡马锡、李嘉诚在内的11位国际顶级投资机构即与农行签定协议,作为基石投资者入股农行H股,合计认购54.5亿美元,约占农行本次H股发行规模的50%,远高于一般IPO的基石投资者占比;农行A股战略配售部分亦引入27家重量级战略投资者,发行约102.3亿股,超过发行规模40%,这一豪华战投名单囊括了中国人寿、铁建、鞍钢、航天科工、烟草总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行申购中,机构投资者表现出来的热情远高于散户投资者。H股方面,香港公开发售认购倍数约为5.9倍,而国际配售簿记第一天即获得足额认购,最终认购倍数高达10倍以上,顶级长线基金、国际知名对冲基金等高质量机构投资者参与意愿尤为强烈。

  本周农行A股IPO顺利完成战略配售、网上网下发行工作,最终以每股2.68元的价格发行255.71亿股,募集资金685亿元,H股发行价最终确定为3.20港元/股。市场普遍认为这一价格为后市上涨留下了合理空间,可谓实现发行人与投资者的双赢。

  关注点二 西部“新政”影响几何?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分析人士认为,农行将直接受惠于这一有利于经济持续成长的大的战略。

  有分析指出,农行作为大型的国有银行,会直接受惠于这一有利于经济持续成长的战略。同时,农行作为在广大县域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有着最广泛,最强网络的商业银行,受益幅度将远远超过其他的大型银行。而西部大开发“新政”也将成为农行业务发展和盈利增长的下一个发动机。由于该项战略是在农行基本完成定价和分配股票之后公布的,因此,这项战略也被业界视为对投资者一项额外的“政策红利”。

  《中国证券报》刊出的分析文章指出,根据有关政策部署,中央会在财政项目投资上向西部倾斜,尤其是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具体体现在大额融资安排、相关项目结算,以及后续项目的融资上,凭借现有的在西部地区的网络优势,农行将优先受惠。

  其次,新一轮的西部开发战略对于属于鼓励类产业,保留15%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该项优惠政策,配合进一步提升的基础建设,有利于吸引相关产业由沿海向内地转移,农行作为城乡连动,在西部有广泛网络的银行,既受益于此,同时也会促进这一过程的发展。

  再次,有关政策规定,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这一政策有利于增强西部资源(600139)丰富地区政府的财政收入,间接减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压力,从而有利于提高农行的资产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