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霸王洗发水被曝含“致癌物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东方早报、广州日报

  昨天,著名日用化妆品企业——“中药世家”霸王集团卷入“致癌门”。据香港媒体报道,该集团旗下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经过香港公证所化验,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但未指出该物质的具体含量。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霸王集团股价暴跌。霸王集团发布声明称,港媒报道所指产品所含的微量二恶烷远低于世界安全标准,绝对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霸王集团首席执行官万玉华称,全行业大部分洗发水均含有二恶烷。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内地对日用化妆品中二恶烷的含量还没有限量标准。国家有关监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并适时对外通报。超市卖场对此事密切关注,目前霸王洗发水仍在正常销售。

  霸王集团称对人体无害

  霸王洗发水含二恶烷的消息曝光后,霸王集团立即在公司网站发表声明称,对香港《壹周刊》以“霸王致癌”为题的文章对该集团产品作夸张失实的“恶意报导”表示“震惊”。

  声明指出,霸王集团高度重视产品之质量及安全标准,所有产品均严格按照中国现行法律、法规及标准之要求规范生产,经过严格的质量监控并通过多项质量检验及测试程序及广州出入境检疫检验局检查,“绝对符合”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质量及安全要求,客户可放心使用。

  声明还强调,该集团产品也同时符合世界包括欧盟及美国所定的标准,壹周刊文章所指产品所含的微量二恶烷远低于世界安全标准。

  此前,霸王集团在对外回应中称,其旗下产品中二恶烷含量均小于10ppm,对人体无害。

  记者昨天下午4点左右与霸王公关部取得联系,该部门工作人员杨政书表示,霸王高层与相关负责人正在开会,并将于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将有相关资料向媒体公布。

  霸王洗发水新浪官方微博昨天17时25分发布消息称,“本着尊重事实、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霸王集团已将样品送交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明日公布检验结果。”“明日霸王集团将可能组织媒体发布会,进行事实澄清和信息发布!”

  另据媒体报道,霸王集团表示,不会召回相关产品,并已决定起诉《壹周刊》。

  针对霸王洗发水含致癌物事件,家乐福、易初莲花、麦德龙等大型超市卖场均表示密切关注,称在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没有出来之前,霸王洗发水仍然正常销售。一旦检测结果出来,将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另外,新浪调查显示,六成网友相信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七成表示今后不会再购买。

  内地尚无二恶烷限量规定

  据记者了解,根据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和《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二恶烷为禁用物质。禁用物质是指不能作为化妆品生产原料即组分添加到化妆品的物质。但由于目前技术上无法完全避免,香波、浴液、洗手液等清洁类产品可能含有二恶烷杂质。

  另据了解,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2000年后对化妆品中二恶烷含量的规定为不大于20ppm;澳大利亚卫生局则认为,日常消费品中(食品和药品除外),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

  我国内地目前尚未对此作出限量规定,仅台湾地区规定限量为100ppm。

  二恶烷风波或扩至全行业

  据媒体报道,霸王集团首席执行官万玉华承认,二恶烷在霸王洗发水原料上出现,但她同时称,全行业大部分洗发水均含有二恶烷。舆论认为,此言或将使霸王风波扩展至整个行业。

  对此,记者昨天先后致电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咨询。

  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自2008年机构改革以后,我国化妆品注册、监管等工作已移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9年强生等婴幼儿卫浴产品安全性问题爆发后,该局即对相关产品展开了安全风险评估。这次安全风险评估,除了强生公司的婴幼儿卫浴产品和原料外,还对二恶烷含量较高的香波、浴液、洗手液、洗洁精等进行了抽检。早报记者随后在该局新闻网站上查到了该评估结果报告。评估报告称,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二恶烷有可能作为杂质随原料带入化妆品中。根据检测结果,仅在部分化妆品中检出含有微量二恶烷。

  报告还说,通过采用国际上公认的安全风险评估方法,对二恶烷杂质检出值最高的化妆品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结果表明,按产品“使用说明”正常使用这类产品不会对消费者产生健康危害。这一安全风险评估结论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澳大利亚国家职业卫生和安全委员会下属专业机构等国际上权威机构的评价结论是一致的。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和工商部门尚未对此事表态。

  另外,针对霸王集团声明中指出的,该公司产品经过广州出入境检疫检验局检查一事,记者分别联系了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宣传部门一位张科长表示,“尚未听说此事”;而该局检验鉴定监管处工作人员甚至怀疑,“霸王是国产产品,质量检验应该不归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局业务处正在就事件做具体了解,结果或于今天下午向媒体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