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武汉沃尔玛出售勾兑蜜 蜂蜜原料收购价飙升是诱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沃尔玛重登2010年度《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第一名的宝座,但沃尔玛(中国)武汉分公司却因上架“不合格蜂蜜”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全国蜂产品成本性涨价的前奏,今年异常的气候导致蜂蜜产量同比减少50%,个别品种甚至减产70%,“近期,全国性蜂企正在酝酿调价,否则产品质量真的没有办法保证。”

  被曝出售不合格蜂蜜

  昨日(7月14日),一份工商质检报告曝出了一则引人关注的消息:沃尔玛卖不合格的蜂蜜产品。

  这则由武汉市工商局发布的公告称,该局日前在武汉市内两家大型超市抽检的53批次蜂蜜,其中仅39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仅为75%。而被抽检的两商家之一就是大名鼎鼎的全球500强巨头沃尔玛,涉事的是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徐东大街18号的沃尔玛分店,也是沃尔玛武汉分公司总部所在地。工商方面称,沃尔玛上架的标称武汉某公司生产的野菊花蜜(490克/瓶,生产日期2009年12月16日),经检测不仅含有氯霉素违禁物,而且蔗糖含量超标1倍,碳-4植物糖含量超标6倍以上。

  据业内人士介绍,碳-4植物糖含量是一个反映蜂蜜真实性的基本指标,数值越大说明天然蜂蜜的成分越少。氯霉素则会对人的造血系统、消化系统具有严重的毒性反应,有可能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沃尔玛武汉分公司,工作人员告知:“被检测出来的不合格产品已经全部下架。我们已经向公司总部发出邮件,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复,我们会向社会发布信息介绍事件的具体进展。”该人员亦表示:“我也是今天看到新闻才知道的,工商部门什么时候来检查的,我都不知道。”

  随后,记者致电沃尔玛(中国)深圳总部,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被告知 “这个事情需要和我们北京的公关部门联系”,但该公关部门的电话在工作时间内一直无人接听。

  此次被工商部门点名批评的还有鄂武商(000501,SZ)旗下的武商量贩连锁超市江夏店售卖的某品牌芦荟蜂蜜(600克/瓶,生产日期2009年5月21),经检测竟 “无蛋白质析出”,这表明其不含天然蜂蜜成分。

  据武汉市工商局披露,此次抽检的不合格主要项目为碳-4植物糖、氯霉素、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三项。据介绍,这主要是由于在蜂蜜中掺入了果葡糖浆、饴糖和蔗糖等,甚至是用甜味剂和水等物质勾兑成“糖水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