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致富经]从美国夏威夷进口海水的人(2010.7.1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致富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2010年3月23日,广东省湛江市霞山海关工作人员,在检查到港的众多货物中,发现了四个从美国夏威夷过来的集装箱非常反常。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海关工作人员何晓良:整个柜这是20尺柜,整个柜只有一个袋子,很大的一个塑料袋,袋大概有这么高,然后整个柜都是一个袋子。

    这就是当时海关工作人员用DV机拍摄的画面,整个袋子软乎乎的,还伴着上下微微地颤抖,何晓良仔细对照报关单发现里面装的竟然是海水。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海关工作人员何晓良:我第一个反应是它是否是海水,如果不是海水的话,我们该怎么办。

    海水也有人进口,这里面真的是海水吗?要确定是不是海水,把何晓良难住了,因为在霞山海关,还没有一个人见过这么奇怪的进口产品。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海关副关长黄晓文:这个海水是我们霞山海关,自1999年成立以来首次进口的商品。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海关工作人员何晓良:就觉得我自己责任很重,因为我们坚守着国门。

    于是,何晓良非常谨慎地接了一杯海水进行查验。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海关工作人员何晓良:特意是用一个透明的玻璃瓶,对海水的透明度外形跟气味进行普通的判断,同时用密度剂放海水里,测它的密度。

    经过对密度和透明度的初步判断,何晓良确定这就是海水。但何晓良对货主进口海水的动机十分怀疑,难道海水中会藏有其它什么东西吗?为了安全起见,何晓良启用了扫描夹藏走私的扫描仪进行扫描。

    广东省湛江市霞山海关工作人员何晓良:考虑到是否夹藏走私这方面所以我们对这集装箱进行H986的扫描,图像分析是很均匀,没有什么异常。

    经过紧张地查验,霞山海关最后确认这批海水是安全的,可以放关通行。

    就在当天下午,当这批进口海水运抵60公里外的东海岛时,整个岛屿立刻砸开了锅。东海岛是全国第五大岛屿,总面积286平米公里,毗邻太平洋,海水随处可见,是谁非要舍近求远到美国夏威夷去进口海水呢?当老百姓了解到这批进口海水的费用,一吨竟高达到1600元钱时,都觉得进口海水的主人肯定疯了。

    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村民:神经病才进口海水,进海水有什么用,他进海水什么用。

    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村民吴才营:钱就是花不完,他是把钱乱花。

    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村民吴锦亭:这里也有海水,何必呢他可能是想出名。

    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村民吴巨悦:如果是我有这个钱,决定不会买一池水,不如买一块地,买一辆小轿车,娶一个老婆还好。

    当地的海水取之不尽,是谁非要从美国花高价进口海水?难道美国的海水就有什么特别?从美国进口的海水又要干什么用呢?

    2010年4月24日,记者到东海岛采访时,见到了这位进口海水的人,他叫吴常丰,第一次见面,当记者提出想看看这些海水时,却被拒绝了。

    吴常丰:我们都密封了,不允许的情况下不能打开。

    公司技术顾问林成华:一打开我这里面的东西,就是说不能说全毁,起码接触空气它就会污染了,我那么远从美国拿一点东西来,就为了拍点电视弄到我这池水,如果不行了那我就很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