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公务员“非转农”小算盘大问题(2010.7.1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0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公务员拥有双重身份,浙江义乌市开除200多名公务员村籍,公务员争当农民怪事背后有何猫腻?《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最近在浙江义乌出现了一件怪事,许多的城里人想方设法要把户口迁到农村去,而且这些人全部都是公务员。为什么他们愿意放弃城市户口呢?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猫腻呢?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我们同时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发生在义乌的这件怪事。

    在就业压力增大,无数人争考公务员的今天,浙江义乌市却出现部分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愿意回村里当农民的怪事。日前,义乌市200多名拥有农村户口的公务员被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办理农转非,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义乌市为何开除这些公务员的村籍?公务员争当农民怪事背后有何猫腻?今年初,当地组织部门接到多方群众来信,举报一些公务员为当农民把户口迁到农村。此后,多部门对全市4000多名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展开户口调查清理。

    近年来,共有94名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调查还让更多户口始终在农村,一直拥有双重身份的公务员浮出水面。当地组织部门先后把195名农村籍公务员户口迁出,还对40人办理了农转非,退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等手续。义乌市一位干部说,不要小看了这个农村户口,它在农村涉及的经济利益十分巨大。义乌市纪检委副书记胡爱芬指出,如果本人户口在农村,旧村改造能分到108平方米的宅基地,可以盖起四层半的房子,宅基地可以参与流转,当地市场价每平方米都超过两万元;另外,盖起的房子可利用地处义乌小商品城附近的区位优势,开展物流运输等业务。义务市委组织部长缪永法说,不少公务员“争当农民”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驱动,可损害的是农民的利益,以土地征用补偿费为例,集体土地被征后,全村拿到的补偿总额是固定的,可村里多一户,大家均摊时就会少分一部分钱。

    主持人:我们看到了户口下乡,人不下乡,为的就是到农村去分享这个农村的户口的红利,那么在这当中究竟有多少的利益让他们去追逐?去做出这样的一个选择。

    刘戈:其实现在在农村,在农村的户口上附着了几样东西,一个是耕地和粮食补贴,这一点,因为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30年不变的土地承包政策,所以你现在即使拿到了农村户口,你也拿不到这块利益,但是剩下的还有什么呢?一个是农村集体财产的一个分红,还有现在的低保,这个可能我觉得对这些村里的农民公务员来说也不看在眼里,他看上的是什么?看上的是那个农村的宅基地,也就是说,在义乌他们现在在进行旧村改造,那么在旧村改造的时候,那么每一个农村户口的人可以分到108平方米的宅基地面积,你把这个拿到了以后,你可以盖房,可以盖到四层半,可能还有半层的地下室,那么这样算下来,如果我们按容积率为2来算的话,可能就可以盖出来200平米的房子,那么200平米的房子在义乌这个地方意味着什么?在这个地方的话这样的房子应该能够卖到一平米2万块钱,所以有的公务员最后按照规定,他把农民的身份最后取掉以后,他非常遗憾,说我这好几百万的收入都没了。

    主持人:白白损失了。

    刘戈:就白白损失了,所以这个利益还是非常的大。

    主持人:看起来这个农村户口的红利对他们而言,真是一块香喷喷的大蛋糕。

    何帆:那我们现在看到这些公务员到农村去,其实他不是去为了种菜,他可能是为了去“偷菜”,他们自己可能还会觉得有点委屈,因为有一种说法,说为什么现在这些公务员是农村的户口,他说我们原来就是农村户口,我们后来考上了公务员,但是还没来得及把我们的户口转过去。那到底公务员是不是一定得是非农户口呢?这个说法也不一样,但是至少我在这个浙江省人事和社会保障厅的网站上就看到,有一个网友就给他们提了个问题,说我考上公务员之后或者是事业编制的这个单位,我是不是一定要农转非,那么浙江省人事和社会保障厅给的答复是,如果你是公务员那你必须要农转非,如果你是事业编制,那么现在国家和各地政府没有明确的规定,可能各地的情况不一样。那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既然他考上了公务员,他就应该已经办了农转非,要不然的话他为什么现在能够坐在公务员的这个位置上呢?我更担心的就是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他本来其实不是农村户口,他就是为了看中现在,如果我把户口办到农村之后,我可能会有500万到600万的这种,至少是这么多的利益,所以才过去的。那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个目标就更加的明显了。所以你现在看到,就是对我们来说,我也想,我有时候我也想到农村去,“小舟从此逝,江海度余生。”过上陶渊明这样的田园生活,多好啊,但你去试试看,非常难的。就是你从农村转到城市很难,你从城市转到农村也很难的,但是对我们来说这么难的事情,人家轻而易举就能够做到了,所以这些人是我最佩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