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2公司业绩预增超10倍 业绩暴增是馅饼还是陷阱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日,中粮地产、如意集团、三爱富一同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3家公司预计的中期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了2306%、1900%、1767%。其中,中粮地产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增加的原因是下属合营公司在二季度住宅销售结转收入的增加。记者统计发现,10倍预增股中,利润大幅增长除因主营收入提高外,其它因素是五花八门。

  截至昨日,共有22家公司的中期利润增长幅度超过了1000%,记者逐一梳理后发现,这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集中在:主营收入的增长、同期利润基数过低或者亏损、投资性收益的暴增、打官司获得的权益收入、卖地换来的收入、财务结算的上调。据此划分,共有12家公司或因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带了业绩的飙升。

  昨日,国海证券分析师张韬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华丽的预增数字背后,投资者一定要弄清业绩增长的性质,主营业务的持续性增长才会被价值投资者追逐,而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业绩提升充满了不确定性的风险。

  “今年卖地赚钱了,明年卖什么?”张韬还认为,因产品销售总额的增长与成本的控制导致的业绩增长是可喜的,而卖地或打官司获得的一次性收益很不靠谱,机构借机出货的可能性很大,应谨防馅饼变陷阱。

  如宁波富邦去年净利润区区只有56多万,公司在10日发布预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0年中期实现净利润最高可至800万,较上年同期增幅高达1312%,而公司一笔1000万的非住宅房屋拆迁货币补偿金竟成为宁波富邦预增超10倍的关键。

  而西北化工业绩预告更为戏剧性,公司4月26日净利润增长70.36%,就在本月6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中,预计净利润增长约11.49倍,公司表示依据已经生效的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调解书,上半年收回了198万元股权以抵偿其债务,从而减少了报告期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额,其实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仅为30多万元。

  无独有偶,*ST南方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1.7亿,约增长1650%,然后原因却是公司转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判决拥有的权益获得的收益1.6亿将在报告期得到确认,如果扣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的经营业绩只剩下1000万,与上年同期业绩基本持平。

  齐鲁证券策略分析师于立婷向记者表示,预增股最近炒得很热,但是投资者应擦亮眼睛,或许等完整的业绩报告出来再做判断也不迟,现金流和预收账款等财务指标往往能一针见血,而且预增股的股价没有传说中那么强势。

  据Wind统计显示,从4月15日至昨日大盘累计下跌约两成,就以上述22家预增超1000%的股票为例,股价走势并未表现出明显优势,徐工机械、宝钢股份、华峰氨纶等14只股票跌幅多超过了20%,业绩大幅提升30倍的焦作万方区间跌幅达到了37%,仅有安纳达、如意集团、澳洋顺昌、风华高科4只股票的跌幅在10%以内。 记者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