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苹果CEO乔布斯:朝“西”背“东”的聪明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法新

  全球科技市场上最聪明的C E O是谁?史蒂夫乔布斯。国外媒体报道称,在《财富》杂志网络版最新评出的全球科技市场最聪明的50位高管中,苹果C E O史蒂夫乔布斯荣登榜首,他获奖的理由是“一个人能够改变一个行业可以看作走运,但是如果改变了四个行业,只能看作是聪明绝顶了”。而参与评选的百位专家学者给予乔布斯的评语是:“他卓有远见,他事无巨细,他还是个推销员,能够让消费者对新产品产生巨大的期待,使其发售日成为名副其实的节日。和其他所有商业经理人不同,他还是流行文化的标志性人物。”

  不过这位“最聪明C E O”在面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和行动上却稍显“愚钝”了。与其他国外企业纷纷涌向中国,大举拓展相关业务的积极战略不同的是,我们眼中的苹果不知究竟是“大智若愚”还是“反应迟钝”,“慢吞吞”成为了它在中国的进行时。

  轻视中国市场的“最聪明”

  估计暂时没人能闹明白为什么乔布斯对中国市场“不冷不热”。但不管“聪明”的乔布斯骨子里怎么看待中国市场,至少苹果当前的实际表现说明的是其对中国市场的轻视。

  在《财富》给予的获奖理由中,乔布斯的“聪明绝顶”在于他一个人改变了四个行业;在大众的视野中,乔布斯的成功在于它诱人的推销和引领的时尚潮流。然而,在联想创始人兼董事长柳传志的眼中,乔布斯就没那么“聪明”了。正如柳传志所说,乔布斯对中国市场的忽略将会是苹果越走越窄的开始。

  此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柳传志坦言:“我们很幸运,因为史蒂夫乔布斯的脾气很坏,没把中国市场当回事。如果苹果花在中国消费者身上的功夫与我们一样,那我们将会有麻烦。”

  随即,某美国科技博客驳斥柳传志道,苹果在中国的努力不如联想多,乔布斯在中国的投入比不上美国,甚至也比不上其他国家,但认为乔布斯不在乎中国是愚蠢的,因为苹果已开始在中国扩张。

  显然,这位博主对自己的说法也不那么自信。中国的电子消费品市场的“热闹”已然不止 一 、 两 年 了 , 然 而 纵 观 苹 果 的 “ 昨 天 ” 和“今天”,其在中国的实际努力和投入仍然是薄弱的。与海外消费者一样,中国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展现出对苹果产品的钟爱,但这些产品的正式销售渠道极其有限,只是在中国最 大 的 几 个 城 市 拥 有 少 量 旗 舰 店 和 授 权 分 销商。而像iP hone智能手机也仅能通过中国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联通合法买到。

  一份苹果四月份的季度报告显示,苹果公司针对中国业务是觉得“非常有趣”,“放眼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iP hone的销量同比增长了9倍。我们在中国新增了800个销售点。此前我们从未公布收益的数字,而我将在这个特殊的场合公布。在当前财年的上半年,我们来自大中华区的收入约为13亿美元,同比增长逾200%。所以我们对公司如何利用大中华区的增长优势感到满意。”报告如此表示。

  中国是电子消费品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在这样的市场中,本土的联想公司已拥有本土市场大约30%的份额,并且呈扩张趋势。而相比之下,连那位科技博客的作者自己也承认,就目前来看,苹果在中国的地位似乎永远也赶不上联想,至少市场份额和毛收入方面如此。无论是和苹果的整体销量还是和中国电子市 场 相 比 , 苹 果 在 中 国 的 收 入 都 显 得 微 不 足道。

  今年,苹果在中国的授权经营商数量有所增加。4月,苹果的高管们表示,他们把中国市场视为一个重大增长机遇;上周末,苹果在上海开了一家新店,并称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相关计划,到明年底将在中国拥有25个零售点。一位国外的分析师也表示,苹果计划在未来18个月到两年时间里大举进军中国市场。这种“姗姗来迟”的布局似乎有种亡羊补牢的感觉,为时晚不晚就另说了。

  柳传志的这句话说的不无道理:“史蒂夫乔布斯是一个天才。以我的标准来衡量,他可算一个另类,我的理论是,经理人需要是一根线,来串起一颗又一颗珍珠。但乔布斯自己就是一颗大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