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新金融法案下 华尔街将遭遇“大监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不少分析都认为,这项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改革法案,在未来多年会明显影响华尔街做生意的方式。

    就涵盖内容之广泛而言,称厚达2000多页的《Dodd-Frank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为“大萧条”以来最全面的金融改革法案,并不为过。 从积极的角度看,新法案有几点值得赞许。比如,对透明度的关注。监管机构被授权监管柜台市场的衍生产品和复杂的结构性产品,要求PE和对冲基金的顾问必须在美国证监会登记注册并提供交易和资产组合信息。 又比如,新法案设立了“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该机构将被授权根据形势变化要求金融机构提高资本充足率,并授权美联储强行拆散过于庞大和复杂的金融机构。法案还赋予监管机构在必要时接管金融机构的权力,这也将避免下一个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效应。金融改革法案的核心是对衍生产品业务的限制和所谓的“沃尔克法则”,而这两点显然将对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产生显著影响。但正是在这两点上,国会对华尔街的游说做出了一定让步。 首先,根据修订版的“沃尔克法则”,银行投资者于PE、对冲基金的资金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3%,以避免银行为追逐利润而过度冒险。这3%的弹性,意味着花旗、美洲银行、JP摩根得以保留70%的衍生产品业务。这对华尔街是很大的鼓舞。其次,互换产品特别是CDS(信用违约互换)被认为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但在新法案下,银行仍然可以从事利率互换、外汇互换的交易,虽然必须剥离农业、股权、能源等互换业务。而且,只要CDS是集中清算的,银行就可以继续参与。

    另外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保护局的设立。这个位于美联储之下的机构,将拥有金融产品创新的审批权。法案通过 了,人们担心的问题还不少,其中之一就是,监管部门的业务水平,将如何保证他们能够在那么复杂的金融产品中发现风险的苗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