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信用评级机构成金融监管法案“漏网之鱼”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在奥巴马政府推出的金融监管大改革中,唯独看不到金融海啸“肇事者”之一——评级机构的身影,有评论认为,由于评级机构成为漏网之鱼,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混乱局面也还没有得到有效清理。

    评级机构向金融公司提供付费的评估服务,就好像好莱坞片厂付费给影评家,评论其叫座的电影。然而在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中,对这一问题的立场却明显“避重就轻”。法案仅呼吁评级机构改善信息披露,公开更多细节内容与妥善控制利益冲突,对于付费评级的模式却只字未提。新法案完整地保留了华尔街评级机构受到谴责的运行模式,即债券发行机构向评级机构付费给金融产品定级,这种模式被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评级机构为保证业务量可能会提高其客户的产品信用评级。虽然新法案也明确规定,将用两年时间研究信用评级机构如何做出经营模式调整,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不足以改变现行信用评级界巨头们的运营方式。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如何监管信用评级机构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有评论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只是抓住评级机构的“衣领”晃了几下,然后说了一句“好好做”,就结束了。在这次金融监管的改革中,美国政府也就此错过了整顿评级机构的绝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