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余斌:宏观经济政策应稳步微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7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16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二季度以来平稳回落的态势,但下降幅度不会太大。宏观经济政策应稳步微调,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提高针对性和灵活性。

  下半年经济平稳回落

  中国证券报记者:二季度经济增长已较一季度出现1.6个百分点的回落,您如何看待下半年的经济形势?

  余斌:下半年将延续二季度平稳回落态势。

  出口方面,从国际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生对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都有影响。国内来看,一方面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出口或多或少产生影响;另一方面,2009年7月以后单月出口额都达千亿美元以上,高基数会导致今年下半年的出口增速回落。全年出口增长预计维持在20%左右。

  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长回落到23%这一近10年来平均名义增长率,下半年投资增长将会回落到20%的水平。如果房地产投资大幅回落,下半年投资增长回落幅度将更大。

  另外,如果下半年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维持上半年取向不变的话,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进一步的抑制作用。

  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二季度以来平稳回落的态势,但不会回落到很低水平,即使到今年四季度,单季经济增长也在8%以上,全年经济增长接近10%的水平,远远高于年初制定的8%的预期目标。这是政策主动调整的结果,回调幅度不大,不必过多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