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国际化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7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多:国际化增加话语权

  促进企业“内外兼修”。人民币国际化后,随着人民币的不断输出,不但可以换取国外实际资源的大量进口,更重要的是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将大大拓宽我国企业利用资金(内资和外资)的渠道,降低筹集资本或进行资本交易的成本,提高投融资的效率,促进企业的海外发展。到那个时候,世界处处有中国企业的影子,中国的品牌在世界多数地方鼎鼎有名。企业不用再担心海外融资的问题。人民币作为普遍使用的结算货币,进出口企业也不用担心汇率变动导致的资产损失。我国是进出口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许多出口商品的价格较低、附加值不高,而进口的产品又多数为高附加值产品,因此汇率的稍许变动对中国许多外贸企业都会造成致命的打击。若人民币成为我国与各个国家贸易的直接结算货币,我国企业就可以消除这个后顾之忧。

  提升我国国际地位。货币国际化是一国综合经济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从当今世界主要国际货币来看,美元、欧元、日元等国际货币之所以能够充当国际货币,是美国、欧盟、日本经济实力强大和国际信用地位较高的充分体现。人民币实现国际化后,中国就拥有了一种世界货币的发行和调节权,对全球经济活动的影响和发言权也将随之增加,那些使用人民币的国家和地区将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中国经济的依赖,中国的经济状况和经济政策变化也将对这些国家和地区产生一定影响。同时,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可以改变目前我们处于被支配的地位,减少国际货币体制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增强我国对全球经济活动的影响力和发言权,使我国国际地位得到相当大的提高。

  化解内外失衡。人民币国际化有望成为解决当前中国的内外失衡问题的关键:首先,人民币国际化能够大大提升货币政策的效力,并使得相关政策能够更加专注于内部均衡。资本项目管制已越来越难以有效实施,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疲于对冲外汇占款变动。国际经验显示,与货币政策独立性的部分丧失所导致的困难相比,大国经济体通常更应该选择货币国际化来释放出货币政策的空间,提升政策效力。这从根本上有助于我国经济的内外平衡的动态实现。其次,从增量上看,人民币国际化能够避免发展外向型经济与外汇储备高企的悖论。再次,从存量意义上,人民币国际化将有望从根本上降低中国对外汇储备的需要,能大大提升我国国际收支的偿付能力和安全系数。最后,人民币国际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掉外汇储备缩水的风险。货币国际化的进程,通常伴有货币的升值。人民币升值一方面会造成美元贬值进而现有外汇储备缩水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人民币海外吸引力的增加和人民币单位国际铸币税的增加。

  看空:要为金融危机付出代价

  人民币国际化没基础 我国二三十年后直至本世纪末完全没有必要进行货币国际化,让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货币国际化的资本,我国还没有稳定的基础性货币形式和国际信用,建立这种让全球人类都信得过的货币和信誉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我们经济发展的基础远没有打牢,我们的经济质量还很差,我们经济发展是以过量的浪费资源人力和破坏环境为代价的。我国经济就是再高速发展半个世纪也达不到当年美国经济在世界的地位,何况将来我们要挑战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利益,他绝不会坐视不管,任其发展的,必然以金融战为前哨对我国经济发展进行遏制。

  我们没有货币国际化的人才,虽然我国专家教授及所谓的“大师”很多,但我们都清楚,我国真正懂得操作汇率和息率等国际金融体系的人才凤毛麟角。我们如果开放货币体系,势必被国际炒家操纵,让人民币成为享受我们改革开放成果的工具,而改革的弊端却是我们自己的老百姓买单。

  我们没有货币国际化的信用制度,虽然人民币已经在东南亚地区交易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的信用制度还刚刚起步,国内信用环境和投资环境还是很差,欺骗上当比比皆是。很多人都不敢把钱投资到中国经济主体上去,连你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怎么忽悠也不可能让世界认可的。即使将来世界认可了,人民币一旦成为世界性货币,就要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买单,我们的老百姓也要为金融危机付出代价。

  自毁金融防洪堤 没有足够的实力支撑,人民币提早成为“像美元一样”被世界上任何单位及个人自由储藏的国际货币,对中国的危险是什么?大多数银行家、金融学者都清楚,那就是无可遏止的货币投机,会像洪水侵蚀沙堤一样,将我们的经济体从底部掏空。从亚洲金融风暴到国际金融危机,面对接踵而来的两波滔天巨浪冲击,中国经济航船履险如夷保持高速发展势头不减的唯一奥妙,就是我们的金融管制。设想如大家所愿,10~20年内人民币被成功“国际化”了,获得了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一顶花帽,世界上任何人和机构都可以无限制持有天量人民币,而国际金融环境依然没有实质性的改革,我们可以凭什么应对下一波的金融海啸?当流向国际的人民币量超出国内规模,如果国际金融大鳄联手攻击,中国还能靠什么阻击?

  A股:市场因此利大于弊

  市场会长期走牛。目前人民币还是无法同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抗衡,但最终成为与其同等地位的国际货币是确定无疑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A股市场一方面将受益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长期牛市,另一方面也会受益与资本市场的双向扩容从而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以战略的眼光长期持有银行地产等升值受益品种,将比存在银行要好很多倍。不仅仅如此,中国股市在实现价值回归和全流通以后,分红和送配带来的受益将取代过度投机而成为主流获利模式。这一模式也是同国际接轨,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是真正的投资范畴。

  引发市场波动。货币是资本市场的基本要素和基本载体之一,货币国际化可以有效促进国际资本流动,从而将促进资本市场向国际化过渡和发展。一方面,货币国际化能够促进货币资本的跨境流通,从而提高该经济体股票市场的资金运作效率,有助于提高股票市场的活跃和繁荣程度;另一方面,货币国际化使国际资本在经济体之间的界限障碍消除,因而容易引发资本市场的波动。从美元、英镑、日元三种国际化货币的数据分析来看,货币国际化程度对该经济体股票市场规模和程度的影响是正向的,起着促进作用。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内地股票市场的发展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带来无限希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出乎意料的快,近日又有消息称即将登台的A股国际板将用人民币计价,这真是天大的喜讯,这意味着A股市场将向世界开放,政府想利用资本市场开放达到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已一目了然。全世界的资金聚焦A股市场还怕资金不够吗?其实市场从来就不缺资金,看看艺术品市场吧,一幅画都能拍出几亿,市场缺资金吗?市场缺的是赚钱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