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国经济如入隧道 形势复杂而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7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的美国经济如同列车驶入隧道,形势复杂而不乐观。尽管奥巴马一再强调经济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但巨大的不确定性考验着民众脆弱的信心和耐心。

  美联储14日发布的经济形势报告调低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同时提高了失业率预测。毫无疑问,当前美国经济的最大挑战就是就业。毗邻白宫北侧的美国商会总部的外墙上,一幅巨大的条幅十分醒目,上面只有一个单词:就业。盖洛普最新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民众认为最大的威胁,第一是失业,第二是政府债务,第三才是恐怖主义。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的失业率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降至9.5%。在这一貌似好消息的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更多的失业人口放弃了找工作,而未被纳入统计。此外,上半年的整体就业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的人口普查。过去两年间,美国人口普查局雇用了70万人,其中的大部分岗位在今年上半年。目前,这一临时雇用机制已近收尾。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说,预计下半年,美国的就业市场将变得更糟。

  对于严峻的就业形势,奥巴马一方面把主要责任往上届政府身上推,另一方面,宣扬本届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有效。最近奥巴马谈经济的讲话,开头通常千篇一律,就是讲自己一年半前就职时,美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每个月失去的就业岗位高达75万,而如今,经济恢复了增长,上半年平均每个月新创就业15万。

  然而,从创造就业的角度看,政府最近却开不出新药方:作为长期政策,新能源战略远水不解近渴;中期政策,出口战略差强人意;短期政策,财政和货币刺激经济计划的效果正在逐渐衰减。

  奥巴马日前在白宫高调发布年初提出的“国家出口倡议”进展报告,报告中提到与新创就业相关的内容只有两处,一是美国进出口银行的就业从去年的6.1万增至近10.9万,另外,商务部成立出口支持中心,创造了约7万个就业。粗略计算,上半年政府与出口相关的就业不到12万,以这样的速度,五年内要达到200万个就业的目标似乎难以企及。

  为解短期就业难题,奥巴马的经济团队希望提出包括延长失业救济在内的新一轮刺激经济计划,但这一计划却在国会受阻。华盛顿智库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的宏观经济学家迪恩·贝克说,目前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国会的经济决策处于瘫痪,因为复苏既没有强劲到足以扭转赤字困境,也没有疲弱到能够说服议员们同意继续实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2日提出,解决小企业信贷难是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当务之急。

  除了就业困局难解,美国的房地产黑洞至今未解。有望于近期出台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甚至并不敢去触碰本轮房地产泡沫危机的核心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改革。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亦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本世纪初的网络泡沫破裂后,布什政府以房地产泡沫带动经济走出衰退,房地产泡沫破裂,新的泡沫尚未成形,奥巴马政府似乎只能以“公共支出泡沫”维持经济增长。也许,来自美国以外的坏消息对美国却意味着好消息,例如欧洲的债务危机恢复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