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叶檀:美国宏观经济数据比欧洲更糟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0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国际油价,受美国原油库存下滑超过市场预期的影响,9号国际油价小幅走高。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5美分,收于每桶76.09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1美分,收于每桶75.42美元。近期国际油价小幅走高是不是和欧美的实体经济有关呢?《环球财经连线》特约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 从表面来看,国际油价体现了全球经济复苏或者一些实体经济数据开始好转的信号。但是事实上最重要的油价上升是因为美元下挫和欧元反弹的结果。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近期的石油股市以及汇率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是不是和美元下跌、欧元上涨有关联呢?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这两个地区的主体经济发生了变化?

    叶檀:这两个经济体的实体经济数据发生了变化,但并不能说明这两个地方的实体经济已经发生了变化。最明显的是美国最近公布的就业数据还可以,但是它的长期失业率情况还是比较糟糕,最重要的是美国的零售数据虽然有上升的趋势,但是美国整个房地产的数据,尤其是房贷违约的数据并不是太好。所以我们并不认为美国的实体经济在走好。从欧洲来看仍然是如此,其实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并没有过去。但是相对来看,最近的情况发生改变主要是美国的数据比欧洲更加糟糕一点。最主要糟糕的依据是因为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出台了一个美国到2035年的负债率,也就是说它的债务占GDP的比例会高达185%,这使得全球对于美元未来的走势产生了一个恐慌的预期,导致了美元近期的走势下降。再加上最近欧洲出台的一些经济数据,比如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GDP环比增长0.2%,欧洲央行总裁最近表示对于欧洲经济看好,欧洲利率也维持在原有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看起来欧洲的情况好像略有好转。所以我还是要强调这是一个“翘翘板”的效应,事实上是美国的情况更加糟糕一点,所以美元在下跌,这直接导致了全球股市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反弹。从这个技术反弹来说,它会维持两周左右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