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上海车牌灰色产业链]窃贼专偷异地车牌 掏钱就可赎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8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上海的外地车牌除了衍生出代办异地车牌、代办异地验车等灰色产业链,还带火了另一项业务:就是加装防盗车牌架。而这项业务火的原因,是因为窃贼爱偷外地车牌照。那么小偷又为什么钟爱外地车牌照呢?这事情说起来有些拗口,我们还是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吧。买了新车不久的上海白领小李,最近比较烦。新车刚刚装上的车牌最近在小区里被偷走了,车上还留了纸条:汇款400元可以领车牌。上海私家车主 小李:“因为急着赶去开个会。就没理他就开车走了。没走出多远,就被警察拦住了。那天早上我就遭遇了三重打击。车牌没了,又扣了两百块钱,又扣了6分。”

    小李一打听才知道,他所在的小区内,这样的事情频频发生。不过,被盗现象往往只集中在异地车牌上。对于这些上异地车牌的车主来说,牌照被盗后,补办车牌是件很麻烦的事情:首先要开车到原来办理牌照的周边省份,比如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登记申请,而且至少要两个星期才能办妥,然后再开车去上牌,不仅费时费劲,而且光过路费、汽油费,就可能超过400元。所以丢牌的车主一般都乖乖交钱赎牌。为了防止车牌被盗,很多外地车牌的车主开始加装防盗车牌架,从而造就了修车店的生意红火。

    记者:大概每天有多少人?

    店主:每天大概有十来辆吧。

    记者:都是什么人来这里上这个车牌架?

    店主:几乎都是外地车牌照(的车)。

    记者:是丢了以后来的?

    店主:丢了以后来的,有的还没有丢之前来加防盗(车牌架)。

    郁闷的小李决心换一块上海本地牌照,结束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但这一决心并不好下,对于小李来说,面对上海车牌牌扑朔迷离价格变动,要换一个上海牌照,还要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