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市场整体活跃度逐渐增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不可能一直因为经济基本面预期朦胧而迷失方向,相反,它会在影响股市涨跌的短期因素中寻找突破口,流动性及市场多空力量对比的改善或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上周,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全部披露,农业银行AH股顺利上市,这两个影响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兑现之后,市场又转入了另一种平静,市场依旧对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出相当的不自信,这和宏观数据披露前没有什么变化;农行平稳着陆后,巨大的增持动力给原本成交萎缩的市场带来些许动力。笔者认为,市场不可能一直因为经济基本面预期朦胧而迷失方向,相反,它会在影响股市涨跌的短期因素中寻找突破口,流动性及市场多空力量对比的改善或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产业资本在行动

  一直以来,产业资本的嗅觉要远强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曾经在股改时期,产业资本借助于上市公司股改事件,通过股改对价、增持回购等等方案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并对企业股价产生了重大干预,最终都收到巨大效果。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注意到包括央企大股东、民营企业大股东,以及企业“三会一层”人员,纷纷加入到二级市场增持行列。典型的如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建筑(601668)、金地集团(600383)、长航油运(600087)、三一集团等。笔者认为,产业资本在大盘处于2500点之下,对于自身旗下个股增持,一方面体现了呵护二级市场股价行为,另一方面体现了对二级市场股价的认可。这一动作,实际上给长线投资者一个启示,在一定程度上营造了做多气氛,这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

  农行护盘力量不可小视

  我们的数据统计显示,农行上市当日,委买全天都超过委卖,7月16日农行委托比达到34%,多方阵营多出6.88亿股的买盘。单从委托列队看,农行2.68元的发行价上,一直躺着10亿股的大买单,光这一个价格护盘的力量远超过委卖总数。如果我们把农行交易记入指数的话,会发现全天上证指数委买数大于委卖数,截至收盘委托比是12.8%,其中农业银行委买占了30%比例。显然,市场跌不下去主要功臣就是农行,由于未来一个月农行绿鞋机制一直发挥作用,这将暗中给市场提供重大买力支撑。除了农行主承销商未来一个月主动护盘动作外,其实银行最大股东汇金公司也给予一二级市场巨大支持,全额参与中、工、建行的配股实际上体现了国家队资金对于二级市场股价,甚至是对市场整体价格的呵护。

  市场多头买力逐渐增强

  当前,市场把农行绿鞋机制的实施看作一种被动护盘方式,实际上忽略了农行作为大盘权重股的影响力。我们知道,农行将于7月29日进入各指数,两市数量众多的指数基金今后一段时间主动配置的积极性会提高。这种配置,一方面支撑了农行价格,另一方面也支撑了其他大盘银行股的价格体系。此前我们也曾经分析,由于市场短期内一下子陷入利空真空期,市场心理压力大大缓解。投资者对于眼前的各种利好因素敏感度在加强。所以,我们看到以上市公司业绩为主导的炒作线索明显升温。中报业绩普遍比较好的煤炭股就率先发力,而在底部放量的钢铁股也异动频繁。我们估计未来一周,市场将出现遍地开花的现象,个股将借助于资金、题材、业绩等种种因素展开炒作,市场整体的活跃度将上升,这都是市场买力逐渐增强的具体体现。

  多头群体中并非农行一个在战斗,这增强了我们看好行情的信心。因此,我们坚持认为短期内大盘将在震荡筑底过程中寻求突破,向上突破的时机取决于农行护盘动向,也取决于市场在利空出尽环境下对于其他机会的挖掘。总体上,市场做多的机会远大于做空机会,盲目悲观更无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