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专家:房地产整体下跌在四季度出现

2010年05月13日 08:38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此前为了迎合调控政策而率先举起“八五折促销”的降价大旗,恒大地产一度充当了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不过,这个风向标俨然成了“墙头草”:在饱受市场各方对于其“全国楼盘八五折促销只是短时间作秀”的质疑后,恒大地产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又表示,公司决定将阶段性的“八五折促销”活动延续进行。(图 熊欣/文)

  据证券日报报道,楼市历来不缺乏新鲜事,最近地产大佬任志强突遭“鞋袭”,成了坊间热络的谈资。近期随着北京“京十二条”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深圳等地也相继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

  “这次调控的方向是把房价调整到一个合理的区间,我想这是这次调控核心中的核心了。”中原地产华北和西南地区总裁黄雄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对于那些有真正自住需求的购房者还是四个字‘量力而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如果是作为改善性的住房,这一轮很明显是看跌的行情,预计盘子小、现金流不充裕的房地产商会率先降价,而整个下跌的行情会在四季度浮现。但我还是认为在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的前提下,涨的机会要比跌的机会要多得多。”

  他认为北京的房价现在是橄榄型,就是中间的那一层房价是高的。在北京的购房者当中,投资客的比例最多占到四至五成,但是相对于深圳市场而言,在北京市场投机的比例并不高。因为深圳市场化较早,它已经经历了10至20年的发展,市场参与者的成熟度相对较高;而北京是1998年房改后才开始有投资者出现的。

  据报道,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将于近日出台,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可能会在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类似物业税。对此,黄雄认为,“征收物业税我相信会很快地变成现实。行政调控是短期行为,长期应该是有一些持之以恒的措施去调节市场,对市场的影响要看他的基准是什么。在香港物业税早期叫差饷,是以一季度评估租值来衡量的,相对不会太多,影响相对较小。还有一种以房价为衡量基准的,比如美国,影响的大小主要看他依靠的基准是什么、收的比例是多少。”

  他反复强调,对于房市投机心不要太强,有自用或以小房换大房需求的人,不要太在意房子的涨涨跌跌。如果大家认同经济面向好发展的趋势,那么长期来说房价还是会呈现上涨趋势。如果到时候想换房就有一定的筹码,总体来说还是要看自己的实际需求。

  “居者有其屋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传统观念。由投资客催生的房地产市场畸形繁荣,并不能带给我们一个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在现阶段,民众对自住房的刚性需求,才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回归良性发展道路的有力支撑。”黄雄进一步指出。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