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汇改重启满月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卢铮

  一个月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从这一个月的表现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和双向波动的态势初步形成,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弱化。

  双向波动走势明显

  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呈双向波动走势。7月1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18,与7月12日汇改后中间价新高持平,较6月19日央行重申汇改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升值逾0.8%。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有升有降,最高6.7718,最低6.8275,双向波动走势明显。

  相对于前一周波动幅度收窄,7月12日—18日的一周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明显拉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四个交易日上涨,一个交易日下跌,上下波动84个基点。上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达6.7718,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上周二大幅下跌84个基点,走低至6.7802。之后的三个交易日逐日走高。上周五,再次回到周一水平。

  市场交易员表示,美元疲弱、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以及央行继续增强汇率弹性的努力被认为是当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剧的主要原因。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从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及国际国内因素分析,人民币汇率浮动将更加重视一篮子货币的作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也将出现更多的双向波动,而不是像2005年至2008年间那样更倾向于单边升值的走势。

  尽管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升值,但对其他主要货币却走出一波下跌趋势。受美元走弱的影响,7月份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从7月1日的8.2933逐步回落至7月16日的8.7495,出现明显下跌。兑英镑也从10.1488回落至10.4452。

  升值预期弱化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可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张茉楠认为,三季度出口可能大幅下滑大大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后意味着人民币在某些特定阶段不排除会出现贬值的情况。

  6月人民币对美元处于升势,但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80,环比下跌0.99%,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的局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汪贤星此前表示,该交易中心最近针对2005年7月到今年4月之间的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外贸资料进行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每升1%,将会导致5个月之后的贸易顺差增长率降低1.4%。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表示,我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可以更好发挥汇率浮动的资源配置作用,灵活调节内外部比价,引导资源向服务业等内需部门配置,推动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贸易不平衡和经济对出口的过度依赖,更多地依靠内需来发展经济,促进经济可持续平衡发展。

  此外,在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以及美元避险功能显现的情况下,中国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资本外流迹象,减缓了人民币升值压力。而近期一年期人民币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报于6.65左右,暗示未来海外市场预期未来12个月人民币升值幅度仅为1.69%。

  专家表示,在汇改的同时,应建立出口企业政策变动利益补偿机制、贸易援助机制;人民币国际化、贸易结算、外汇核销体制改革、外汇储备管理等国内基本制度的配套推行,可以促进人民币汇率平稳有序浮动。

  相关新闻

  外资投行认为人民币汇率将温和波动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海外投行发布的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将是温和的。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直接受益对象包括炼油厂、航空公司和大宗商品进口商等行业。

  瑞银预计至少在初始阶段,人民币将相对美元走强。未来人民币不会相对美元大幅升值,尤其是考虑到欧元已经相对美元大幅贬值。瑞银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今年底将达到6.55的预测。中期内,预计人民币将继续逐步升值,按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在未来几年内年均升值5%。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2011年底达到6.2、2012年底达到6.0。由于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抑制通胀,其他紧缩政策可能会被进一步推迟。

  摩根大通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预计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可走高至6.6,中国将更加关注汇率弹性。预计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将更加侧重于灵活性和针对性,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决策者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及中国出口业前景都更为关注。摩根大通将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长预估自此前的10.8%微调至10.0%,全年CPI涨幅预估下修至2.8%。

  美银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认为,目前人民币将如何波动,比人民币会波动多少更重要。美银美林6月底发表研究报告推测,人民币的货币篮子中包含15种主要货币。其中,美元、欧元、日元和韩元是占比重最大的四种货币。在货币篮子中,还包含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近年来在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占据更大比例的新兴经济体货币。

  野村发布的报告表示,人民币升值的直接收益对象将包括炼油厂、航空公司、大宗商品进口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