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景河回应紫金矿业再污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16日晚,正接受环保检查的福建省上杭县紫金矿业紫金山金铜矿再次发生污水泄露事故,18日下午,由福州紧急返回矿区的国家环保部调查组官员表示,已责令紫金矿业马上在该矿所有排污口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系统。

  昨日,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16日晚的渗漏是整个事故抢险中的一种次生事故,是原来事故的一种延续。此次发生渗漏的3号中转池是在事故发生后,为了使进入溶液系统的可能有危险的溶液往回抽调而设的过渡性溶液池。

  “正因是过渡性的溶液池,它在施工防汛措施、工程基础上可能存在一些欠缺。这个库下面有个排洪洞,排洪洞很深,原来检测有些异常就是渗漏,总流量不大,后面发现有加大的迹象。这个库不允许它泄漏出去,泄漏就直通汀江,因为它没有任何的防护系统。”陈景河说,

  此前17日下午,紫金矿业紫金山金铜矿湿法厂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16日22时30分左右,紫金山金铜矿3号应急中转污水池约有500立方米污水发生渗漏,至17日7时基本堵截污水外排汀江。据当地环保部门监测,汀江水质仍保持Ⅲ类标准。

  此次渗漏的原因已查明。17日3时就赶至现场的福建省环保厅厅长马承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事故就是在上次渗漏的整个处置过程中,通过巡查发现了3号污水中转池一个新的污染渗漏点,发现之后,当地企业和政府马上采取措施,把该池的小坝予以破坝,之后将污水快速腾空,排至其他池里,很快解决渗漏。

  能否尽快拿出最新防渗漏方案,是彻底解决矿区污染渗漏的关键。对此,马承佳表示,截至目前,包括中国瑞林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专家,均未提出合适方案。其间,该厅有专家提出一个压缩污水方案,但因有不同意见,尚未最后确定。

  “这只是应急处置过程中发生的渗漏,如果是整个整改过程结束后的渗漏就不应该了。”18日,上杭县发言人、副县长梁八生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要严格注意渗漏问题。

  而国家环保部环境应急办处长金冬霞在此间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此次污水流入汀江,未对汀江水质产生重大影响。但在两周内发生两次同样的环保事故,令人非常担心该厂的环保设施和水平,由此该部调查组对此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

  她说,环保部调查组已责令紫金矿业所有污水必须达标排放,所有的排污口要马上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省环保厅,市、县环保局都要联网,便于调查组的监督。

  据悉,目前福建省环保厅20余位专家已留在该矿工作,共分为隐患排查组、监测组、技术专家组,将工作到最后问题解决。

  由于台风季节已到,金冬霞表示必须赶快加强防洪措施的建设,避免生产的水和污水往外溢,造成第二次污染。

  此外,18日下午,从17日下午紧急赶至现场的福建省省长助理郑松岩一行已离开上杭。

  Related相关

  第一财经日报:紫金矿业在环保上投入不少,为何频频出现污染事件,是否与过快扩张和公司治理及技术上的把控直接相关?

  陈景河:跟过快扩张有一定关系,但不是那么直接的。矿山在总部鼻子底下,有很多层级来管它。很多矿山还是做得比较好的,部分矿山做得比这个好,过去紫金山矿山整个受表扬比较多,这样容易麻痹,金矿溶液是极毒物质,大家就更认真一些,而含铜废水认为是没什么太了不起的事情,这样就产生麻痹思想。

  日报:外界对紫金矿业吸纳多名原政府官员为公司中的高管表示质疑,认为这使得紫金矿业成为退休官员的养老院,并使得政企关系更为复杂,成为紫金矿业发展过程中的掣肘,你对此说法怎么看待?今后如何看待与政府的关系?

  陈景河:从国有控股企业来说,紫金跟政府的关系是最清楚的,这是一种事实。这个公司市场化、透明程度很高,我们基本是实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公司执行董事完全照着自己的决策运营管理,不会成为政府的附属。紫金矿业目前有些政府部门原官员在公司任职,主要是监事会部门的职务,既然它放权给我们职业经理人来经营,作为大股东派人来监督我们是完全应该的。

  此次事故发生后,我们的公告时间是否与政府维稳有关?应该说,中国这种应急体系,围墙内的事情由企业负责,围墙外的事情由政府负责。

  日报:外界认为上杭当地“兴也紫金,败也紫金”,说紫金矿业为当地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导致贫富差异扩大、物价加速上涨、居民饮用水困难等问题,对此,你有何看法?

  陈景河:总体来说,上杭一直以来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紫金发展后对当地总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和影响肯定是非常明显的,现在社会非常关注公平性,其中有怎么关注财富二次分配的问题,在大城市中可能不存在问题,因为它毕竟是在一个县城,与紫金矿业有关联的人和没有关联的会有差别,因为经济发展了可能会对物价有个影响。

  日报:今天董事会的议程和内容如何?何时发公告?

  陈景河:公告应该是19日晚上发出,我们形成两个决议,一个是董事会向社会和股民发出致歉信,这个是完全应该有的态度,再一个就是专门针对环境安全作出决议,内容较多,会明确各地管理层的责任、目标及如何落实各种责任制的措施,肯定比原有制度提高等级。

  此次事故教训确实太深刻了,对公司是一种重创,在此背景下,公司发展策略一定要适当调整。我们将在8月份举办一场务虚会,管理层将对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一次研究,大的方面,成为国际一流矿业公司的大目标不会有什么改变,但是在策略方面可能会做些小调整,发展步子可能会走得更扎实些。

  后面的路要靠自己来走,实际上我们可以从头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