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光明乳业拟3.82亿收购海外原料奶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18日晚,乳制品巨头光明乳业发布对外投资公告表示,光明乳业或其全资子公司拟以每股3.15新西兰元,认购Synlait Milk Limited 51%新增股份,预计投资约需3.82亿元(8200万新西兰元)。认购的资金用于归还Synlait Milk Limited公司银行贷款和兴建2 号工厂。

  公告显示,Synlait Milk Limited公司于2005年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成立,2008年8月正式投产,主要从事奶粉生产加工业务,目前主要产品为大包装优质奶粉,是新西兰五家独立牛奶加工商之一。

  截止2010年4月30日管理层报表,其实收资本为2500 万新西兰元,总资产1.85 亿新西兰元,净资产307万新西兰元,2010 年财务年度前9个月实现销售收入1.65亿新西兰元,净利润-511万新西兰元。

  根据财务预测,Synlait Milk Limited公司未来3 年的销售额预计分别为新西兰元2.8 亿、3.85亿和4.59 亿。归属于本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分别为新西兰元184万,423万和1,082万。

  光明乳业认为,新西兰具有适合乳业发展的优良环境,低成本的乳制品生产基地。通过本项目,可以为光明在海外建立供应稳定、质量优良的原料供应基地和生产平台。新西兰乳制品良好的国际声誉和消费者认知,为公司进入高端婴儿奶粉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切入点和生产基地,也为公司寻求新利润增长点提供了一个理想的产业平台。

  不过,光明乳业也明言了此次投资的风险,Synlait Milk Limited公司的业务依赖原奶供应,而目前的原奶供应只能能够满足公司1号工厂的生产。随着公司2号工厂的建立,公司对原奶的需求将大幅增长。竞争对手建设的新厂也将使Synlait Milk Limited公司面临进一步的奶源竞争,尤其是主要竞争对手恒天然公司在新西兰乳制品行业占有领导地位,可能利用其领导地位在奶源供应方面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