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年均15.5%的提价原因何在--追踪洋奶粉涨价路径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广州6月17日专电 洋品牌奶粉或将掀起新一轮涨价潮的消息着实又让奶粉市场紧张了一番。

  记者调查发现,洋品牌声称涨价的原因无外乎原料成本升高、换包装、配方升级等,可是追踪近年来洋奶粉的价格游戏规则不难发现,从2006年到2009年,洋奶粉最高涨价幅度累计62%,年平均涨幅达到15.5%。消费者在质疑高提价率合理性的同时,也在追问,年均15.5%的提价谁在操控?

  个别洋品牌奶粉率先涨价

  记者在广州市各超市调查发现,个别洋品牌奶粉确实已调高价格。如贝因美奶粉从6月1日起对奶粉价格进行调整,涨幅在5%至10%;雅培婴幼儿奶粉也是从6月起平均涨价6%左右。

  广东省物价局价格检查分局在广州华润万家五羊新城店实地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以来,美赞臣的4个调查样品4月提过1次价,提价幅度分别为4.92%、10.2%、10.17%、9.03%;雅培4个调查样品6月初开始提价,提价幅度分别为7.69%、7.39%、5.92%、4.97%;而惠氏、多美滋今年以来没有提价。检查人员在检查中感到,此前没有提价的企业,不等于后期就不提价。

  洋品牌奶粉价格上调的主要原因多是今年以来生产婴幼儿奶粉的基粉、辅料等上游原料以及包装材料价格、运输费用、人工费用等都在上涨。施恩(广州)婴幼儿奶粉营养有限公司向检查人员出示了一份该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料价格变动表。今年4月1日,1段基粉每吨从19500元涨至25500元,涨幅30.77%,2段基粉从23000元涨至39500元,涨幅28.26%,3段基粉从24000元涨至31000元,涨幅25%,4段基粉从26500元涨至31000元,涨幅16.98%,乳铁蛋白(辅料)从2400000元涨至2850000元,涨幅18.75%。由于成本上升,该公司近期主要产品将提价5%左右。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今年3月底发布的监测报告认为,乳制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原料奶供应紧张;二是奶粉消费增长较快;三是成本上涨。3月中旬,玉米、豆粕市场价格同比分别增加21%和2.4%。进入五六月份,随着原料奶产量增加,价格回落,乳制品价格有望企稳,但受奶牛养殖、乳制品包装运输等成本上涨及进口奶粉价格上涨的共同影响,国内乳制品价格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小,特别是中高档液态奶、保健酸奶和婴幼儿奶粉价格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