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6家央企拿地超过民企 3个多月投30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自国资委责令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仅保留16家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至今,央企退出进展相对缓慢。而据统计,3个多月来16家央企获得国资委“认证”后的拿地总金额接近300亿元。

    近3个月内,央企在土地市场表现异常活跃,其中中国铁建表现最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3月18日至今,中国铁建购地总计近100亿元;华侨城集团仅3月26日和7月1日两次拿地,就分别高达43亿元和37亿元;保利集团上半年已斥资214.71亿元拿地。据统计,3个多月来16家央企拿地总金额接近300亿元。

    中地行市场传播部副总监陈扬认为,在宏观调控下,非国企的房地产企业拿地相对谨慎,相比之下,就显得央企的手笔较大。他进一步认为,房地产行业本身就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加上4月份宏观调控以来,房地产企业手上的现金逐渐积累起来,资金需要流向,只是央企先行一步,下半年民企也将跟随步伐。

    与16家央企神速抄底购地相比,近3个多月中,原本应是调整重点的78央企退出房地产的相关进展却显得过于缓慢。到6月12日,五矿集团挂牌转让旗下房地产企业,才是“清退令”发出后100多天中出现的第10家挂牌转让房地产业务的央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