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两万亿元险资配置压力大 相关投资政策有望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债券、股票和基础设施投资政策有望调整

  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1.93%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10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指出,今年预计超过两万亿元保险资金面临配置压力。下半年要把资金运用监管作为防范风险的关键环节。要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调整债券、股票和基础设施投资政策,稳步开放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增加资产配置的弹性和空间,为优化保险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创造条件。

  此外,中国保监会19日披露,今年上半年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39.6亿元,人身险公司利润总额295.2亿元。保险资产管理总体稳健,保险公司实现资金运用收益755.2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93%。

  年化投资收益率达3.8%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4.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3%。其中,银行存款占比30.5%,债券占比51.8%,投资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占比15.1%,其他投资占比2.6%。

  截至6月底,保险机构股票资产净值增长率好于上证指数,债券投资收益率高于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上半年严峻的投资形势下,保险业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3.8%实属不易。

  吴定富指出,今年新增保费和到期再投资资金增加较快,预计超过2万亿元,而且趸交保费占比较高,保险资产面临较大配置压力。很多保险公司在保单获取成本较高的情况下,经营效益过度依赖投资收益,对投资收益率的期望值很高,保险资产面临较大的收益压力。同时,随着保险资产规模扩大和投资渠道逐步拓宽,保险机构的投资工具增加,交易对手增多,对防范投资风险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国内方面,实体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变化,可能给保险需求和资产配置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如果出现汽车销售增幅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出口退税力度减弱等情况,都会直接影响相关领域的保险需求。如果利率水平进行调整,对保险产品需求将产生复杂影响,同时也对保险资产配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启之后,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大,保险公司持有的外币资产将面临汇率波动风险。资本市场震荡,不仅增加资产负债匹配难度,也给防范投资风险和提高投资收益带来较大压力。

  针对如此投资形势,吴定富提出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强投资渠道和资产配置比例管理,提高保险投资的风险管理水平。保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保监会正在加紧研究保险资金运用政策,不动产和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办法会尽快推出,增加资产配置的弹性和空间,为优化保险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