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市场价格飙涨 中储粮便宜小麦拍卖遇冷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人士认为是因中储粮部分粮库保管不善导致小麦质量较差

  胡军华

  推动此轮小麦价格走高的真正原因尚未定论,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公开拍卖的比市场价每吨低100元左右的小麦却遭冷遇,并没有吸引来潮水般的抢购队伍。

  业内人士指出,中储粮部分粮库由于保管不善,小麦质量较差,小麦加工企业敬而远之,宁愿高价收购农民手中的新小麦。而这也间接推动了小麦价格维持高位。

  今年6月至今,国内小麦市场经历了一波猛烈的价格上涨,小麦价格从最初的每斤0.93元左右涨至最高每斤1.05元,目前虽有回落,但仍然在每斤1元左右徘徊。与加工企业收购新麦的火热景象相比,最近两个月的中储粮小麦拍卖却一直遇冷。

  昨日,中储粮掌控的165万吨最低收购价小麦在市场进行公开拍卖,拍卖结果是成交13笔白小麦,累计成交1.46万吨,成交率只有0.9%,创下今年6月以来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成交率的新低。此前最低收购价小麦的六次公开拍卖中,历次成交率分别为12.91%、11.73%、22.97%、24.45%、19.74%、25.06%,没有一次超过30%。在价格方面,6月以来的七次拍卖中白小麦的成交均价最高为每吨1878元,最低为每吨1866元,虽然比新麦收购价每吨便宜100元左右,仍难获得小麦加工企业青睐。

  对于这种尴尬,江苏一家国有粮库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今年很多面粉厂加大了收购新麦的力度,相应减少了对拍卖小麦的需求;另一方面,面粉厂对小麦的要求比较高,拍卖小麦达不到面粉厂的要求。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在江苏采访,一家大型面粉企业与中储粮的一家直属库相距很近,中储粮直属库门可罗雀,而面粉企业靠河边的码头上,粮食经纪人的小麦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进入该企业的加工车间。这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地中储粮直属库在市场拍卖的小麦多是2008年收上来的,芽麦(小麦发芽)比较多,企业宁愿高价收购今年的新麦。

  以7月14日的小麦拍卖为例,当天在江苏市场计划销售2009年收购的白小麦6.07万吨,实际成交0.82万吨,成交价1890元/吨,而上述面粉企业收购普通小麦的价格为每斤0.98元,即每吨1960元,虽然比小麦拍卖的成交均价高70元,这家面粉企业依旧坚持自己收购。

  来自安徽的一位业内人士说,企业现在购买中储粮出库的小麦,必须先派人去检查小麦的质量,因为中储粮有些粮库的仓储设施条件不好,通风不畅,容易出现芽麦、霉麦等变质小麦,另外有些粮库还可能把2006年的陈小麦卖给企业,这些小麦已经炭化,做饲料都不行更不用说做面粉。现在企业正在加大采购新小麦的力度,这样可以控制收购小麦的质量。而这样做的企业越多,无形中形成了争购粮源的局面,客观上拉动了粮价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