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温州凉茶王谢公荣凉情末路 2亿元高利贷致命腾挪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伊琳 王佐兴

  他曾是温州市人大代表,他曾意欲以本土凉茶冲出温州市场的实业家,他曾“一竿子插到底”为朋友担保失败而独自背负200来万元的债务——熬过了外来品牌吞噬的危机时刻,他却终究解不开高利贷“循环套”的死节,悲怆地倒在非法集资的泥沼。

  7月13日,温州、瑞安前人大代表谢公荣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瑞安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事发后,被卷入的有银行、信用社、担保等机构,以及谢公荣近50名亲朋好友,涉案资金超2亿元。目前,警方已经查实的资金金额达7000万元。

  6月3日晚,谢公荣和其妻子肖玉玲在四川被警方“带走”。他的一名亲友透露,他去四川是“投资考察的”。

  压倒谢公荣的这根稻草,到底是银行紧缩的信贷,还是高利贷“东墙补西墙”的失算?

  从谢公荣身上,民营小企业在银根紧缩下行走生态清晰可见。

  凉茶发家

  资金“腾挪手”谢公荣,是温州立品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称“立品康”)法定代表人。谢在温州当地有一定知名度,与浙江首富新湖集团实际控制人黄伟同属瑞安人。

  瑞安市是温州这个民营之都中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谢的“红色”背景,在当地格外显眼。他不仅是瑞安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温州市前届人大代表。1994年至2008年,其还一直担任荆谷乡工业党支部书记。

  与大多数温州民企老板类似,民间借贷孵化了谢公荣的事业。

  1997年5月,谢公荣向亲友借贷25万元与他人合股成立了瑞安市立品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立品康的主打产品是凉茶,其中一款“温州凉茶”有着与罐装王老吉类似的红色包装。“立品康初期的系列产品,在户外、纸媒等平台上都是砸钱做广告的。”温州一名广告策划人士透露,“‘温州凉茶’当时在温州市场并不比王老吉差,尤其在瑞安,几乎是宴席必备。”

  当时几乎同时进入温州市场的‘王老吉’和温州凉茶,目前却是完全不同的境遇。”温州一名之前和立品康有过合作的经销商称。

  立品康利用白茅根开发出系列饮料。1999年,“鲜白茅根”部分还远销法国、美国和意大利。有了一定知名度后,立品康通过银行获得贷款90万元意欲拓展市场。

  然而好景不长,2001年,一个重大企业债务危机突袭。

  由于温州的小私营企业几乎都没有固定资产可供抵押融资,到正规金融机构贷款,一般企业间相互担保或数家连环担保融资比较盛行。这样的模式下,一家企业一旦出事就会形成连锁反应。

  1999年至2000年,立品康为浙江帅君服饰有限公司银行贷款担保112万元,2001年帅君服饰公司倒闭,公司法定代表人落跑了。

  “立品康的股东因此就发生了矛盾。”一名立品康曾经的销售商告诉记者,“他是一个一竿子插到底的人。” 2001年7月,谢公荣与合作伙伴因此散伙,单独背负起了银行和信用社200来万元的债务。

  借贷扩张

  谢公荣的信誉就此在银行系统“被失信”化。散伙后,他再次将企业的融资目标转向了民间借贷。初始的借贷融资,完全是建立在亲情的纽带之上。

  为了化解危机,谢公荣首先向大哥、妹妹、堂弟紧急筹款110万元,这笔资金并不需要支付利息。独自撑起公司后,紧接着,他以公司名义向银行贷款100来万元。

  “厂房抵押的,不然不可能贷款给他了。”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担保危机暂时过去了,在2002年,公司经营比较红火,成为温州农业龙头企业。

  据谢公荣事后的测算,当年利润有100万,自己只欠银行120万贷款了。

  但不测再次袭来。一位接近谢公荣的人士透露,2003年,因缺乏资金投入,设备方面的因素导致饮料质量问题,大量客户要求退货,立品康出现了20-30多万元亏损。2004年来一直没有销路,公司年均亏损达70万-80万元。此后,立品康的财务账目显示,每年销售额不超过100万元。而在此期间,立品康的劲敌“王老吉”迅速吞噬了其已拥有的温州市场。

  一入江湖深如海。

  “但凡做企业的,心里都明白,必唱荣不唱衰,这是行业‘潜规则’。到了2008年,他的债务就增了三倍,滚到了9000多万元。”前述接近谢公荣的人士说。

  “那时,我们都开始慢慢离开产业了。如果他能听从我们的,到上海这些地方去投资房地产,收益起码是翻倍了。”谢公荣一名亲戚事后感叹。这期间,温州炒房团在国内风靡,有人也想拉谢公荣入伙。但是,谢公荣正一心要将自己的系列产品冲出温州市场。

  2004年开始,谢公荣在拓展过程中,启动了银行和民间“二元”融资。

  2004年,立品康向马屿信用社贷款120万元,以立品康和谢公荣表弟的房产抵押,以谢公荣朋友的公司做担保。

  而且,由于资金的缺乏, 谢公荣以个人名义向陈怡(化名)借200来万,利息是月息6%-7.5%,每月支付一次利息。

  这期间,温州当地的经营成本在不断推高。

  “因为企业名气大了,税收额度逐年递增。”一名参与过立品康经营的管理人士透露。已有的市场被吞噬,高额利息的借款导致立品康的资金黑洞越卷越大。谢公荣越来越依赖民间借贷维持企业资金运转。

  出于对区域成本的考虑,谢公荣在2006年,到安徽黄山成立了合资企业黄山立品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的确,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温州区域内的产业进入了一个发展瓶颈期。一些企业主分析认为,主要因素在于温州当地的土地成本和其他软环境方面的成本逐年递增,由此引发过一波外迁潮。立品康是其中之一。由于企业跨区域布点,亲朋好友更加无法查悉谢公荣的真实经营状况。在借款人看来,谢的事业是“越做越大”了。

  实际上,规模越做越大的并非是立品康这个企业,而是谢公荣的融资黑洞。

  连环腾挪

  “公司扩张是必然的,不然不仅市场守不住,还被外来品牌吞噬。”有温州企业主持有这一观点。然而公司陷入亏空后,为了资金能正常运作,谢公荣开始施展开他的连环“腾挪”手。

  立品康也一步步走向资不抵债。

  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立品康注册资金1588万元,自2007年至今年销售额不超过100万元,2009年只有64万元。公司固定资产有旧厂房、生产设备、汽车、新厂房、存货等,约340万元。没有应收帐款和银行存款。谢公荣一度计划筹建新厂房,希望将王老吉的生产线引进来加工。

  从这个过程发现,谢公荣“拆东墙补西墙”式融资不仅艰辛,而且险象环生。

  比如,为了偿还陈怡的200万借款,他又通过苍南朋友周华(化名)经常向温州张总借100万-200万元,月息达7.5%。

  而后,又向陈怡借款还张总,如此一来一去腾挪,债务翻倍增长。2005年,谢公荣已欠下1000多万元。

  谢此时已经意识到自己企业的短足所在。2006年,他欲拉资金入股立品康,但没有成功,准股东因为嫌经营企业太“麻烦”,最终成了谢公荣的一名债主。

  此后,被谢公荣卷入的债主阵容越来越庞大。

  公司就这样维持到2007年,按照谢公荣向检方的说法,2007年负债3000来万。而在这个阶段,全国银行系统信贷紧缩。温州区域内的民间借贷攀附着各种形式暗流涌动,仅一年时间,担保、投资咨询类公司就旺发到200多家。

  一名在这个时候结识谢公荣的担保界人士透露, 2008年上半年,谢向其数次借款,金额从十万或百万不等,均有还款。

  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谢公荣的市场也受到了猛烈的冲击。2008年8-9月,谢向该人士又借款1000万,至今未还。当时,双方约定月息1.5%。“我借给谢公荣的钱是我自己的钱。我不是担保公司。”这名债权人说。

  实际上,当时在温州,担保公司参与民间借贷大多以私人名义进行。

  谢公荣的整个融资过程显示,如果照实明说自己的借款意图,那就无法从市场融资。但是,如果编造一个“故事”融资,无疑就会触及诈骗集资这条高压线。

  “他一般都是说自己公司投资或者银行贷款到期垫资。”上述开担保公司的债权人供述。

  到今年4月,按谢公荣对检方的陈述,自己发现欠了2亿多元,其中向社会50来个人共借了1.7亿元,向银行贷款2800万元。2亿多元的债务,月息按1%计算每月要支付200万元的利息,他知道自己大势已去。何况,今年以来,银行信贷紧缩,要想再行运转资金链,谢公荣自知回天乏术。

  资金流向:高息“掏”空

  6月2日,瑞安市公安局以瑞公经立字(2010)第039号决定书对谢公荣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立品康的资产或谢公荣的私人资产,从目前警方已经掌握的证据显示,几乎都用于抵押融资了。

  其中,黄山立品康公司厂房和设备2700万,在2009年6月黄山歙县信用社抵押贷款1800万,被马屿法庭在2009年11月冻结公司财产95%;温州立品康的瑞安荆谷新厂房投入4000来万元,被马屿法庭2010年3月冻结。

  个人资产方面,瑞安安阳万顺锦园158平方商品房现价480万,被马屿法庭2010年3月冻结,2008年7月银行按揭160万;安阳隆山东路381弄18平方价值18万,被马屿法庭2010年3月冻结。

  回头来看,谢公荣债务上的融资利率也是不断走高。2006年起,谢公荣以立品康投资为名,一直向小榕(化名)借款,到2008年初,谢累计欠其800万,月利息高达9%。

  这相当于年利率108%,哪个产业领域的利润能承受得起?如此的资金链维系,用“饮鸩止渴”来形容是最为贴切了。

  2010年以来,谢公荣又多次向钱宏(化名)借款,达1270万元人民币。因资金周转不灵,还不上这笔钱,一个月前,钱宏不断向谢催债。开始,谢一直躲她。2010年5月12日,钱宏和两名男子跟住了谢公荣。谢怕自己被悄悄带走,就叫朋友报了警。

  “我于2010年5月20日到瑞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投案,但没有受理。现我要投案,因我借了高利贷,资不抵债,所以想去坐牢。银行贷款和外面借款共有2个亿。” 6月3日,他在四川眉山公安局东坡分局供述。

  目前,警方掌握的谢公荣夫妻资产及其厂房设备等,最乐观的估算,也仅有7000来万元。借款2亿元中,除了公司经营5000万左右外,部分家庭费用,购买小车50万,购买商品房70万,其余用来支付高利息。

  “我已经搞不清楚借了多少本金,付了多少利息了。”谢公荣向警方表示。事件背后是否还掩盖着其他的犯罪行为,当地警方还在进一步侦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