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业内曝米业三大潜规则:加香精抛光和勾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虽然央视此次曝光的“假冒五常米”在广州难觅踪影,但大米弄虚作假的情况同样也暗藏于看似平静的大米市场。有业内人士透露,在广州也存在一些加入香精冒充高价米的现象。更为普遍的情况是,不少企业会将往年未售完保存下来的陈米加上香精,再以新米的“姿态”把陈米高价卖出去。

  潜规则1 陈米加香精当新米卖

  “加香精不仅限于五常米这一个品种,基本上所有大米的品种都存在添加香精的现象,只是或多或少的问题。”一名在大米行业从业多年的人士表示。据其透露,由于大米每年的产量相差都比较大,不少有经验的大米生产销售企业都会在产量大的时候低价购入大量大米,并留下一部分在产量少的时候“精心包装”,以与当下新米相差无几的高价格重新出售。据这名业内人士介绍,在市面上买的包装米开封后,香味至多能保存两到三个月;而米企保存大米的特殊粮仓,即使可以令大米处于休眠状态,香味的保存期也不超过一年。所以,要将陈米“乔装打扮”成新米出售,肯定少不了要加入一定量的香精。“虽然说多数企业添加的都是食用级香精,吃了是不会中毒的,但吃多了肯定对身体不好。”

  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也表示,由于不知道不同大米企业所使用的香精成分,因此很难判断究竟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具体危害。“一般情况下,吃多了香精对人体的肝和肾会有影响。若香精含量不高,还可以通过人体自身的新陈代谢解除危害,但大米是大众性食品,一般人每天都会摄入较大量,所以即使香精含量本来较低,天天吃也会在人体体内积蓄,令健康出现问题。”

  潜规则2 二次抛光米营养尽失

  业内人士还表示,陈米被重新包装成新米在业内并不是稀奇事,很多企业都有此做法。为了让陈米变身新米更“色、香、味俱全”一些,很多企业都会对大米进行二次抛光。

  据了解,普通的大米在收成进来后,首先会进行一次抛光。而所谓的抛光,是去除米粒表层的糠粉,适当抛光能使大米外观效果好。一次抛光对人体并无害,但由于大米的主要营养成分都储存在糠粉和米粒的表衣上,抛光会使大米的营养物质迅速流失。

  据其透露,一次抛光只是流失大米部分营养物质,但陈米在第一次入库保存的时候已抛光过一次,再次拿出来销售时为了去除大米发黄的表面,还得进行二次抛光。这样一来,大米的营养成分会再流失一次。二次抛光后,普通大米所含有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已经所剩无几了。

  更可怕的是,早前有媒体报道指出,有些不法或规模较小的生产企业,还采用豆油抛光劣质大米。由于米中的油脂很容易酸败,对肠胃等人体器官会造成损害,对骨质亦有影响。甚至一些黑心商贩会使用便宜有毒的工业用油抛光大米,轻则影响人的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重则危及生命。

  潜规则3 低价米勾兑后高价卖

  这些不法现象多存在于陈米翻新,相较而言这毕竟只占大米市场的一部分。但业内还有一种普遍的做法,不仅卖陈米的企业会采用,卖当年新米的企业也同样大肆采用,成为大米行业多年来公开的潜规则,那就是大米经勾兑后仍以“纯正××香米”之名出售。

  “勾兑在中高端大米市场尤为普遍,因为以低价米勾兑高价米不但能降低成本,而且按照行业的一般做法,勾兑后的品名都会标更贵的那种米。”这名业内人士说,很多泰国香米都是以30%的泰国米勾兑70%的油毡米而成,有些也会加丝苗米。但无论怎样勾兑,最后卖的还是最贵的泰国米价钱。售价更高,利润空间自然也更大。据其所述,以油毡米为例,其成本就要比泰国米便宜20%~50%左右。

  专家支招

  如何辨别“香精米”和“抛光米”?

  大米加香精看不见摸不着,如何才能区分?有业内人士介绍称,天然香米是淡淡的清香,而加了香精的大米闻起来香味强烈,用手一摸,手上还会留下强烈的香味。

  至于“二次抛光米”,不但看不出来,连闻也闻不出有何异样,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业内人士表示,这就要动手靠“洗”和“煮”了。“一般只经过一次抛光的米,洗第一次时会有米浆;而经过二次抛光的大米,第一次洗米时水都是比较清澈的。”另外,一般的米煮成饭后很难再煮成粥,最多也只能煮成米和水明显分开的稀饭;而二次抛光的米更容易煮烂,在煮成饭后只要再添点儿水,很快就可以煮成粥了。

  相关报道

  广州无售问题五常米

  新快报讯(记者 邱春燕)近日,央视曝光了西安一家米厂用其他产地大米,再用输液管加入香精冒充五常大米中最贵的品种“稻花香”。记者上周走访各大超市发现,广州市场五常米并不多,且未见问题五常米有售。

  广州家乐福、百佳等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旗下超市在广州地区并未销售五常大米。吉之岛和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超市销售的五常米均非央视曝光的问题产品,且超市正在销售的五常米也卖得不怎么样,一般一天才卖一包。“五常米比普通的米要贵一半左右,5公斤一包的就卖70多块了。而且,广东人比较爱吃丝苗米和泰国香米等,五常米是东北米,这种米一般用来煲粥,普通家庭较少用到。”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五常米本身产量就很小,而且又是东北米不太适合本地人的口味,所以在广东市场几近于无。

  超市负责人还表示,现售的五常大米均有检测报告及产地证明。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明确规定,大米在加工的过程中不得添加香精,但目前国家对大米的检测并不包含香精和香米纯度这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