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信部:工业增速逐月回落 我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 程圣中) 今年以来全国工业增速呈现出逐月回落的态势,6月份增速降至13.7%,社会各界对当前经济走势众说纷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今日表示,目前我国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不存在“二次探底”问题。

  一是考虑去年基数因素,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基本平稳

    去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1%,二季度增速为9.1%,二季度比一季度加快4个百分点;相应今年一季度增速为19.6%,二季度为15.9%,二季度比一季度仅回落3.7个百分点,增速回落的幅度要小于去年同期回升的幅度。若以2008年同期为基期,一季度和二季度两年的平均增速分别12.1%和12.4%。

    从月度走势看,受去年上半年增速逐月走高的影响,今年6月份增速从头两个月的20.7%逐月回落到为13.7%,其中6月份增速比5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回落幅度最大的一个月〖虑基数变化,去年5、6两个月增速分别为8.9%和10.7%,6月份比5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基数提高对今年6月份增速回落影响占65%左右。

  二是分析宏观调控效果,政策因素对抑制部分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势头产生了积极作用

    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工作力度,实行差别电价和调整或取消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率等,对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快释放起到抑制作用。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比一季度减缓2.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速为11.8%,比上月减缓4个百分点,直接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幅度的46.6%。

  三是尽管经济形势回升向好,但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

    朱宏任表示,以下几个问题是对经济运行中各方面反映比较多的一些困难和问题:1、能源、原材料价格在上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2、用工压力特别是工资成本的压力增加表现得比较突出。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劳动力工资水平普遍上调了20%-25%。3、小企业反映的融资难问题与去年相比明显增加,另外有一些以外销为主的加工制造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宏观环境的变化更趋敏感,现在接大单、长单都心有余悸。4、虽然外需正在逐步恢复,但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相当脆弱,快速回升的出口形势具有不确定性,特别是在下半年这个情况表现得更为突出。

    “今年以来,工业增速的回落既有去年基数影响,也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增速回落不仅是适度的,也有利于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朱宏任表示,从总体上看,尽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少,但是在下半年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