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能源局:下半年能源供需增幅减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7月20日在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下半年能源供需增幅将趋减缓,但仍可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的格局,预计今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约达4.06亿-4.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左右。

  我国“十二五”能源目标初步确定,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表示,到“十二五”末,预计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有望达到11%左右。相对而言,煤炭消费比重可能将由目前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

  下半年煤电油供需增速放缓

  据了解,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能源供需增幅较高,绝对量也已恢复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同期水平。

  其中,煤炭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电力市场供需两旺,成品油市场逐步回暖。具体而言,我国第二产业用电持续高位,但增势减弱。上半年全国第二产业用电量151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增速比1-5月回落2个百分点。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充裕,但存在结构性偏紧问题。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实现煤炭稳定可持续供应任重道远。

  对于下半年的能源走势,能源局人士表示,煤炭方面,预计下半年煤炭需求环比不大可能大幅增加,供需形势趋缓,由于进口煤价格优势减弱,预计下半年煤炭进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电力方面,电力需求进入“后低”阶段,下半年用电增速将逐步回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约在11%左右。成品油方面,预计全年成品油市场将好于去年,国内消费需求总体稳定,资源供应量有所增加。

  “十二五”能源规划目标初定

  江冰介绍说,“十二五”能源规划的制定,重点围绕实现中央提出的非化石能源比重和碳减排“两个目标”展开。

  “十二五”期间通过大力发展核电、水电、风电,以及增加天然气的消费,到“十二五”末期,能源消费结构应该取得比较大的改观。

  江冰表示,预计到2015年,天然气利用规模可能会达到2600亿立方米,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预计将从目前的3.9%提高到8.3%左右;水电利用规模可能会达到2.5亿千瓦,核电利用规模会达到3900万千瓦,水电和核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提高1.5个百分点,其他非水能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也将达到1.1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

  届时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有望达到11%左右。相对而言,对应的煤炭消费比重可能将由目前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能源消费结构将会得到明显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