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煤炭高效利用——旧能源世界里的新机遇(2010.7.9)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2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说到新能源,我们马上都会想到太阳能、风能,这些异军突起的清洁能源。但我们不能忽略了,在我国消耗的一次性能源中,煤炭比重高达2/3,并且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炭依然会扮演能源供应的主角。怎么提高这种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改变煤炭高消耗、高污染的状况?已经成为关系节能减排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

    6月24日,记者来到了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站在界牌下,顺着公路就能看见一个大烟囱,正在向天空吐着浓浓的黑烟。越往里走,烟囱也越来越多,几乎每一根烟囱都在肆无忌惮地向天空中排放着浓黑色的废气。黑烟随风飘散,如同一条条黑龙,扩散达数百米,遮天蔽日,能见度低,污染相当严重。从这些浓密的黑烟可以判断,这些工业废气根本就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就向大气进行了排放。是什么工厂在节能减排力度如此之大的今天,还敢如此放肆地排污?记者发现,这些大烟囱全部都是陶瓷企业。走进这些陶瓷企业,首先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黑压压的煤堆。一个小陶瓷厂的厂长告诉记者,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为了压低成本,不敢使用清洁的天然气,现在小规格的低档砖,全部都是靠烧煤烧出来的。

    四川丹棱小陶瓷厂厂长:天然气没有产这个规格的了,随便你到哪儿去问。(为什么呢)应为这个(烧煤)成本低啊,便宜啊。(用天然气)赚不到钱。

    为了证明煤也能烧出足够高的温度来制作瓷砖,一个陶瓷厂的工作人员带领记者进入到了陶瓷生产的流水线。在一个砖砌起来的看起来很原始的窑炉旁边,一个中年男子赤裸上身,用铁铲把煤块往火热的窑炉里送。由于缝隙很大,大量的热量其实都散发到了空气中,煤炭的热利用率非常低。为了随时检测窑炉的温度,这里有五六个测温器,一个黑板上写着不同的速度和阶段需要达到了温度。然而要达到要求的温度,就必须不断地烧煤。一个工人告诉记者,这个厂两条生产线,每天要烧10车煤,大概在50吨煤左右。在另外一个厂,由于生意不好,开工不足,但即使这样工人告诉记者,每天的用煤量也不少。

    记者:你们一天要烧多少吨煤?

    陶瓷厂工人:一天烧多少煤啊,一天烧十多吨煤。24小时烧。一天烧十多吨煤。

    在工厂外面的空地上,堆着一大堆煤灰,仔细一看,这些煤还有坚硬的煤核,都是没有充分燃烧,就被废弃了。那些黑龙一样的废气,就是大量煤炭燃烧后的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不经任何的处理就排放了。而用天然气烧瓷砖,是在一个密闭空间内直接用火焰喷射,保证了热量不外流,提高了热效率,也清洁环保。正是因为这种粗放的高耗能的生产方式和没有任何环保成本的压力,这些众多的小瓷砖厂才能生产如此低廉的瓷砖,然而当地付出的却是高能耗高污染的代价!

    记者:你们这个跟烧气比,要便宜多少?

    陶瓷厂工人:我们这个要低很多,大厂的,做的好的,一片要卖几十,上百元。

    记者:你们这儿卖多少钱?

    陶瓷厂工人:我们这个白坯4毛6。

    直接用煤烧瓷砖,不仅效率低、浪费严重,而且每天都在制造着环境污染。就拿这家小陶瓷厂来说,一天烧50吨煤,一个月就要烧1500吨,一年就是18000吨。烧掉这么多煤所排放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累计下来一定数字惊人。为什么这些企业不愿意改用利用率高、污染小的天然气呢?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企业的烦恼。

    李金根是峨眉山金陶瓷业公司厂长,建厂八年来,产品在西南西北市场销售很好。于是公司在2008年上了2期工程,2009年紧接着上了3期工程。但是随着产能的扩张,新的问题摆在了李金根的面前。由于地处世界遗产所在地,金陶瓷业必须用天然气烧制瓷砖,一到冬季,李金根的公司就遭遇到了天然气荒。

    李金根 四川省 峨眉山金陶瓷业公司厂长

    李金根:最惨的时候是2008年,2008年的时候我们总共4条生产线,只有1条半生产线能够开工,当时搞得我们企业非常被动,而且我们在外面有几百家专卖店,产品供不上,经销商怨声载道。包括现在近一个月两个月之内,我们都是限产生产。他们规定了我们的气用量,不能超。

    四川是中国主要的天然气产地,但由于西气东输和各地迅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四川冬季缺气的现象相当普遍,众多工业企业因为天然气缺乏不得不停工。金陶瓷业是峨眉山市用气最多的企业,但面对企业的困境,作为峨眉山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周健也感到无能为力。

    周健 四川省峨眉山市副市长

    周健:由于峨眉山市是在供气的尾端,在加上城市的发展,是旅游城市,所以天然气的供应首先是保民用,然后再保工业。(天然气)缺口大概有三分之一吧,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缺口会越来越大的。

    周健现在最着急的,是由于天然气的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峨眉山市,这个旅游城市工业发展的瓶颈。

    周健:很多企业要到峨眉山市来落户,就提出了对生产要素的配置有要求,其中就包括水电气,包括天然气。现在天然气相对来说,比较紧张,所以企业就不能落户,包括好的企业。

    无奈之下,金陶公司只有想到了煤。但又不能直接烧煤,怎么办?于是金陶公司决定像其他陶瓷企业一样,投入400万上马二段式水煤气炉。这种水煤气炉煤变气基本转换率在68%以下,同时还会排放出大量的硫化氢、焦油、酚水等有害物质,污染很大。就在马上就要投产发气的时候,当地环保部门发现了这个水煤气炉,要求金陶公司立即拆除这套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