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香港导游曝光购物团游戏规则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暑假到了,去不去香港旅游恐怕是游客们最纠结的问题了。因为最近接连爆出的香港导游强逼旅客购物的新闻,严重损害了香港旅游业的形象,引发大家对香港导游的极大关注。那么购物团和无购物团中的导游究竟有什么不同?

    加加是一名从业12年的香港资深导游,他说,在香港,接待内地游客的导游分为两种,就是购物团导游和无购物导游。购物团导游一般没有底薪工资,并且自己在接团之前,要先交一笔钱给旅行社,而这笔钱最终只能被分摊到每名游客身上,这就是所谓的人头费。港中旅入境旅游中心内地游客部 加加:他要把这笔钱付给旅行社 付完之后 这个团就我带 如果这个团不购物的话 他就变成亏本了 一旦亏下去的话 是不可能的。

   加加表示:购物团为了吸引游客,只能以低价进行推销。港中旅入境旅游中心内地游客部 加加:整个旅行团从吃饭 坐车到景点 其实都是有成本存在的 而这些成本是不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去解决 而只能以购物的方式把成本降低 降低完之后 再给内地的旅行社进行报价 所以人家就会比价了 你1千块 我9百 我8百 其实遭殃的还是团友。

   与购物团导游相比,无购物团导游拥有固定工资和奖金,还可通过精彩的讲解来赚取小费。港中旅入境旅游中心内地游客部 加加: 你讲解得好 客人满意了 他就收取小费 一般基本上接待内地的纯玩团 小费是20港币一个人 客人在跟团过程中 他行程方面完全一目了然 完全没有购物 导游讲解过关了 客人才会给与小费。

   据了解,目前,香港的内地入境旅行团,有六到七成是购物团,真正的 “纯玩团”只有三成左右。

    作为内地游客,究竟应该如何区分购物团和“纯玩团”呢?这里也给大家支几招。首先是不能贪便宜。如果你北京等较远城市报香港旅游团的时候,发现团费才1千多块钱,能玩四天三晚的话,这是不可能的。游客想要一个纯玩团,毫无任何购物的团费,基本在3500-4000上下间。此外,无论在内地报团,还是“自由行”到香港,最好选择品牌较好,规模较大的旅行社,仔细看清行程安排,弄清香港的地接社是哪一家,是不是香港旅发局推荐的“诚信游”旅行社;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清晰的旅游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