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际四大粮商进入中国收购小麦危及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资新一轮粮油领域跑马圈地—— 国际粮商进入中国收购小麦

    在河北藁城流传这样一个说法,粮食储备企业制定收购价格,还要与国际粮商协商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 张荣胜 记者 闻有成 郑州报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的小麦收购,不仅仅是国内收购主体的竞争,国际四大粮商中的法国路易达孚、新加坡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嘉里等一些外资企业,也相继进入到我国的粮食收购环节之中。国际粮商此举被业内解读为“掌握国内食用油话语权之后的新一轮跑马圈地”。

    有专家对记者说,近年来外资渗透进中国粮油领域已经比较深了。据统计,目前益海嘉里在全国各地建有60多家粮油加工厂,占据我国食用油市场50%的份额,拥有“金龙鱼”、“胡姬花”等多个知名品牌,还参股了“鲁花”、“福临门”等,迫使国内大豆加工企业集体“缴械”,这曾引发各界对食用油产业安全的担忧。如今,外资企业直接介入小麦收购环节、不断对面粉加工行业进行渗透,应引起政府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与警惕。

    记者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了解到,国际四大粮商之一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嘉里,往年主要靠竞拍国有粮库小麦来满足其面粉生产的需要,而今年直接委托主产区的一些私营粮食收购企业、粮食系统改制剥离的粮库等收购主体,代收代储小麦。益海嘉里集团给这些私营粮食收购企业提供资金、价格,完成任务后给以佣金。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益海嘉里集团仅在山东济宁就投放6亿元收购资金。按这个资金量和当前价格算,他们能收3亿公斤即30万吨粮食。他们的资金量大,而且似乎不计较效益,只注重开拓市场。

    益海嘉里所委托的收购库点,开出的价格一般比市场价要高,左右市场的影响力极大。在河北藁城就曾经有这样一个盛行的说法,“当地粮食储备企业要制定粮食收购价格,还需要与跨国粮商益海嘉里集团协商。”

    美国ADM公司和新加坡WILMAR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益海嘉里(中国)集团是ADM在中国扩张的典型代表。继油料产品之后,近年来益海嘉里集团已在山东、河南、河北、黑龙江、湖南等粮食主产区建立或并购粮食加工企业,并开始构建从收储到加工、销售的一条龙经营体系。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2008年财报显示,益海嘉里在中国已经拥有了9家面粉加工企业。在一年前,这个数字还仅为5家,而到了2009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12家。

    益海嘉里在北京、上海、河南、山东等地的办事机构均拒绝谈论今年在中国的小麦收购信息。他们说益海嘉里将立足中国,积极参与中国粮油产业建设,发展现代化的中国粮油事业。依靠中国粮食种植优势,设立种业公司发展,从种子的研发、良种的推广、订单种植、订单收购一条完整的链条,提升粮油产品的品质和价值,提高农民收入,为推动中国粮油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而据另一家介入中国小麦收购市场的法国路易达孚北京贸易公司负责人介绍,路易达孚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8月成立,成为有农业贸易权的第一家外商独资公司。谈起在中国今年的小麦收购,他只说在亚洲,中国粮食生产是个具有无穷潜力的地方,期待着路易达孚能够持续成长。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粮食购销领域究竟是好是坏?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多元化收购主体以及外资进入中国粮食的购销环节,短期内能够看到的好处是粮价上涨让农民得利,避免粮食收购一家甚至几家垄断市场,但长期来看对国家和地方的粮食安全存在一定影响。因为外资企业等多主体进入粮食购销领域后,有可能使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及时掌握粮食库存和购销状况,导致难以做出正确的决策。在当前的通胀预期下,部分企业和商人会囤积粮食,然后放出各种信号,像炒作绿豆一样趁机炒高粮食价格,这会对粮食市场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