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汇改五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2% 发挥4方面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5周年的日子。5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我国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影响,为宏观调控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在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802,相比5年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22%。

  “2005年以来的汇改是成功的”,央行新闻发言人这样评价5年来的汇改,并将其作用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促使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使出口保持了较强的整体竞争力;二是汇率浮动为推动产业升级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动力和压力,促进了出口结构优化和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企业主动适应汇率浮动的意识增强,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和控制风险的能力提高,外汇市场得到培育和发展;四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我国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