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提醒:不要一味追求高像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消协公布数码相机比较试验结果

  柯达一款样品被检测到液晶取景范围超过实际所拍摄的画面,存在取景时看得到,照片里却拍不到的情况。富士一款样品没有达到GB 4943-2001《信息技术设备的安全》标准的“插销到插头边缘距离≥6.5mm”要求。

  本报讯 (记者 黄佩) 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14款知名品牌的普及型数码照相机比较试验结果,两大传统影像巨头柯达和富士双双上黑榜。

  据悉,去年下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随机在市场上购买了14家企业生产的14款数码照相机样品,并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完成了比较试验工作。本次抽取的品牌包括松下、 爱国者、宾得、 禄来、 富士、索尼、 尼康、奥林巴斯、 三洋、 明基、 三星、 柯达、卡西欧、佳能,涵盖了市场上销售量较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数码照相机产品。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柯达KODAK EasyShare M420样品液晶取景范围超过了实际所拍摄的画面,取景视场超过实际所拍摄的画面的范围2%,取景不完整。存在取景时看得到,照片里却拍不到的情况。例如,照集体合影时可能站在边缘的人会在照片上被“削去”,给使用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这就是通常说的“倒大”现象。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富士FUJIFILM FINEPIX Z30样品没有达到GB 4943-2001《信息技术设备的安全》标准的“插销到插头边缘距离≥6.5mm”要求,实际测量结果为(3.84mm,3.86mm),消费者使用时存在安全隐患。

  消费提醒

  不要一味追求高像素

  一些厂家利用消费者对数码照相机专业技术的不了解,简单夸大“高像素/低价格”,回避普及型数码照相机的实际品质和成像效果,对消费者理性购买普及型数码照相机产生误导。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数码相机时应注意:不必一味追求高像素高配置,也避免贪图便宜购买质量低劣的商品,应考虑成像效果和价格比。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检查数码照相机的外观有无划痕、开裂、掉漆,数码照相机的屏幕有无瑕疵、色彩的分布是否均匀,电池的接触铜片是否有划痕。

消费提醒:不要一味追求高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