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土地:房价上涨推手还是降价期待理由?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土地:房价上涨推手还是降价期待理由

 

   姚振山:投机价格的高涨,被看作是推高房价的元凶之一,今年上半年,一度地王频出的土地市场,连续出现了留拍现象,专家认为,目前城市地价,正从拉动房价上涨的因素,期待购房者期待价格继续下调的理由。

    刘洪玉(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这次调控影响最大的实际上是交易量,交易量下降了以后,对开发企业手里资金的回流产生比较大影响,开发企业的资金短缺了以后,他在去买地的时候,就受到能力的一些限制,所以最近各个地方政府在尽量的增加土地供应,但是实际上开发商拿地的热情跟以前比,不像09年的时候那么高涨了,主要可能是资金的制约。

    顾云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有些土地的价格明显低于我们调控以前的价格,目前看来,开发商拿地积极性远远不如调控以前,因为他感到我房子卖不出去,卖不出去再后续买地,市场不明朗,另外我资金会紧张,所以现在正处在一个博弈的过程当中。

 据了解,今年6月北京仅成交3宗住宅用地,土地出让收入比5月缩水近七成,据介绍,调控以来,各地普遍加大了土地供应,部分城市也启动了土地招牌挂制度改革,探索综合评标等新出让方式,抑制居民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上涨。

    顾云昌:所以说土地市场也朝着调控的方向在努力,当然我们希望,随着土地价格的调整,另外国家土地供应量增加,如果说我们房屋的销售能够,随着房价的松动能够回升,我相信开发商拿地还会有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