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 工资集体协商成看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在广州一街道查看招聘信息 资料图

  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 工资集体协商成看点

  记者日前了解到,经过反复修订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于年内公布。据透露,此次改革方案更多只是一种体制、机制上的引导,并没有纳入此前呼声较高的“工资5年倍增”计划。

  有关专家指出,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广大非垄断行业的普通劳动者工资水平更多还是取决于劳动力供需状况,行政调控的作用比较有限。因此,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更值得期待的,是改善劳资环境、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等方面内容。

  方案重在理顺机制

  正在东莞求职的小江对未来工资大幅上涨报以很高期望。记者在东莞市最大的人才市场——智通人才市场门口见到他时,他正在认真记录企业的招聘信息。小江以前是一家工厂的司机,今年以来这个职位平均工资普遍涨了200-300元,达到2000元左右,但是他所在的工厂一直没有给他加薪,所以7月初他便毫不犹豫地辞职,重新回到人才市场,希望可以找到一份工资高点的工作。

  “网上不是说,要让工人工资5年内翻一番吗?”小江充满期待地说。像小江一样对工资翻倍抱有很大期望的人并不在少数。

  最近有媒体报道,工资5年倍增计划有可能被写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但随后,最先提出这一计划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又出来澄清,称相关部门尚未将“收入倍增计划”写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