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一汽整体上市迈出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汽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日前同时发布公告称,由于一汽集团将进行主业重组改制,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将转移至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正式吹响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号角。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汽车集团,一汽集团旗下子公司的资产股权关系庞杂。今年上半年,身为后起之秀的广汽集团高调宣布筹备整体赴香港上市。无论是与上汽和东风的竞争,还是集团未来发展的融资渠道,一汽集团上市都成为当务之急。

  来自资本市场的分析指出,成立新的股份公司意味着一汽集团将选择由该公司直接IPO(首次公开发行),同时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此前,业界一直猜测一汽集团将利用一汽轿车的平台注资上市。

  数据显示,在上汽集团成功整体上市并进行多次资本整合后,一汽集团与上汽集团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去年的销量分别为194.5万辆和270.5万辆。东风去年的销量为189.8万辆,与一汽的差距正在缩小。整体上市将有助于一汽集团加快追赶上汽集团的步伐。(记者 刘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