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行报告: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姚均芳 王宇)中国人民银行27日公布的《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未来经济放缓趋稳的可能性较大,但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报告指出,虽然当前经济增长表现出一些放缓迹象,但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良好。当前经济增长放缓是前期过快上涨的回调,有基数的原因;同时,也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约束地方债务膨胀、管理通胀预期的宏观政策调控的结果,有利于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报告指出,二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基本面进一步回升向好。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仍持谨慎乐观看法。今后一段时期,仍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提高宏观调控的灵活性与针对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报告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趋于复杂。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短期看,欧债危机使中国需求下降,订单减少,成本压力加大。但综合衡量,考虑到中国出口弹性较小,对外依存度自去年以来已有明显下降,即便是今后一段时期对欧盟出口下降,也可能被其他经济体需求的复苏所弥补,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总体产生较大冲击的可能性不大。

  信贷方面,报告认为总体看未来信贷总体需求将呈逐步趋缓态势。如果2010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保持6月份18.2%的水平,2010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不超过7.5万亿元。当前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对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大型企业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中、西部地区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于东部地区,经济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间信贷资源不平衡的状况继续改善;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购房贷款增速连续二个月下滑,房地产调控措施初见成效。

  报告指出,人民银行6月19日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继续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重大举措,更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报告指出,当前物价上行压力有所减缓,未来价格翘尾因素减小,同时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上半年累计,CPI同比上涨2.6%,比上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总体呈上涨趋势。但6月份CPI同比上涨2.9%,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物价上行压力减缓。上游PPI、CGPI(企业商品价格)涨幅也有回落,有利于下游物价的稳定,物价上涨压力略趋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