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赵伟平掏空熊猫烟花 烂资产高价卖给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27日,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599.SH,下称熊猫烟花)发布公告,称湖南省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公司在资产权属、内部控制和募集资金使用等五个方面存在问题,勒令公司进行整改。

    熊猫烟花大股东广州银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银河,前身为广州攀达)自2007年入主以来,股价异常活跃,实际控制人赵伟平也以“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鸟巢和长城烟花燃放总指挥”声名大噪。但自其入主以来,公司业绩是王小儿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与此同时,IPO时的募集资金项目则被其频繁变更,最终收益寥寥。但熊猫烟花却多次高价收购大股东的非优质资产。

    “熊猫烟花收购广州银河的相关资产质量很差,而出价则相对较高,不排除是在向大股东输送利益。”浏阳一名长期关注熊猫烟花的人士如是直言。

    募投项目多变

    2001年8月,熊猫烟花前身浏阳花炮登陆上交所,发行2200万股股票募集1.87亿元投向BPP阻燃剂、年产40万箱安全环保烟花和浏阳河花炮文化城等5个项目。

    赵伟平通过旗下广州银河,于2005年以约1.5亿元的总成本获得浏阳花炮52.39%的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2008年,浏阳花炮更名熊猫烟花。

    在其主导之下,将多个IPO项目资金用途变更,计划投入“收购广州攀达”和“收购资产及投资醴陵熊猫烟花”等项目。年报显示,两个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980万元和2100万元。

    但到2008年,收购广州攀达并未实施,而收购资产及投资醴陵熊猫烟花也未完成全部投资。而在此情况下,大股东再一次变更募投项目资金用途,将收购广州攀达变更为投资江西上栗熊猫烟花;而收购资产及投资醴陵熊猫烟花项目则一拆为四,分别投入设立武汉、郑州、云南和沈阳四家内销子公司。

    截至目前,年产40万箱安全环保烟花项目在已投入980万元的情况下最终放弃;而收购资产及投资醴陵熊猫烟花项目至今仍在建设中,尚未投产;变更后的项目郑州熊猫烟花和武汉熊猫烟花,一个未实施,一个未营业。

    伴随着募投项目的不断折腾,公司IPO募集资金使用进度严重滞后,自2001年上市至2009年,1.87亿元募集资金在九年间仅花掉1.74亿元,尚有1300多万元资金闲置。与此同时,熊猫烟花在广州银河入主之后开始走下坡路:2007年公司刚刚扭亏,业绩随即开始掉头向下。

    财报显示,2007年至2009年,熊猫烟花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1.73亿元、1.74亿元和2072万元、1313万元和1028万元,营收微增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分别大幅下降36.6%和21.7%。

    利益输送迷局

    相较于在主业经营方面的用心不多,熊猫烟花在收购大股东资产方面则颇为积极。

    2005年10月,熊猫烟花以1100万元收购广州银河实际控制人赵伟平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攀达烟花的土地使用权。

    而这块位于江西宜春万载县一个小村庄的土地总面积为47.6万平方米的土地,即是赵伟平旗下的一个烟花生产基地。

    但是熊猫烟花高价将这块土地买下后,却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直到2009年10月,才被整体出租,3年租金仅100万,为此,熊猫烟花还于2008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92.26万元。

    “我们去看过,这块土地根本值不了1000多万。”熟知这次交易的浏阳花炮业内人士如是向记者透露。记者查阅到,当时这笔1100万元收购资金的来源,恰是熊猫烟花刚刚放弃的一个IPO募投项目——BPP阻燃剂的剩余募集资金,而赵伟平通过这次交易,至少纯赚数百万元。

    而此前的2005年9月,熊猫烟花还分别以500万元和1000万元收购广州银河旗下子公司广州攀达国际和湖南攀达的资产。而这两块资产因为持续盈利能力较差,被市场人士普遍视为“买价过高”。

    湖南攀达的资产被收购后,熊猫烟花仅在2006 年对其进行了部分后续投资便停建至今。资产闲置之下,项目减值风险大增,公司不得不在2008 年计提了在建工程减值准备245.84 万元。而记者发现,这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也是两个IPO募投变更项目——营销及信息网络项目和年产40万箱安全环保烟花项目。

    “这些资产收购进上市公司后,并不能带来业绩改善,为何还要高价收购来拖累上市公司呢?难道仅仅因为这是大股东的资产吗?”记者在浏阳采访时,熊猫烟花一名中层干部语气显得愤愤不平。

    “关于是否利益输送,这个我真不能回答你,一切以公告为准吧。”面对市场各方的质疑,熊猫烟花董秘黄叶璞在电话中如是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