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央行:物价上涨仍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指出,当前物价上行压力有所减缓,未来价格翘尾因素减小,同时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

    报告指出,上半年累计,CPI同比上涨2.6%,比上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总体呈上涨趋势。但6月份CPI同比上涨2.9%,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物价上行压力减缓。上游PPI、CGPI(企业商品价格)涨幅也有回落,有利于下游物价的稳定,物价上涨压力略趋缓解。

    报告指出,对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仍要保持警惕。一是食品价格的涨幅可能回升;二是前期货币信贷高增长的时滞效应还未完全显现;三是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也会推高物价水平;四是通胀预期仍较高。人民银行监测的5000户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上升;人民银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2010年二季度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70.3%,比上季上升4.7个百分点。

    依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测算的物价景气指数,CPI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上扬,与先行合成指数在2009年上半年的触底回升形成呼应。目前,CPI先行合成指数已经触顶后出现了小幅下降趋势,但指数水平仍然居于高位,未来仍存在上涨可能。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据初步测算2010年翘尾因素将拉动CPI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6、7月份,CPI翘尾因素均为2.1%,达到全年最高水平。下半年,C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新涨价因素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