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出台 改善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绿豆、大蒜等农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从刚才的调查中,我们也看到,这其中有成本上涨、产量减少的原因,但也有人为炒作的因素。此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我国很多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因为冷冻保鲜能力不足,收获后腐烂变质,造成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按照这个目标任务,目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的问题将得到一定改善。

    所谓农产品冷链物流,是指使肉禽、水产、蔬菜、水果等生鲜农产品从产地采收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零售等环节始终处在低温控制环境下,最大程度保证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肉禽冷链流通率已经达到100%,蔬菜、水果冷链流通率也达到了95%以上,而目前我国肉类冷链流通率只有15%,蔬菜、水果冷链流通率只有5%。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张晓强:“像北京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新发地市场,每天供应1万吨蔬菜,而冷库容量只有500吨,只占5%。”

    冷链物流设施的不足导致农产品收获后损失严重,仅果蔬一类每年损失就达到1000亿元以上。这也引发了农产品价格季节性波动明显,农民收入遭受巨大损失。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张晓强:“冷链率低造成农产品损失很多,在淡季,冰雪季节,因为冷链设施不足,农产品价格加高。”

    为此,发改委在今天印发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提出建设冷库、低温配送处理中心及冷链运输车辆等八大工程,其中冷库的容量就要从目前的800多万吨增长1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