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EO行踪]索罗斯:抢购印度小额信贷银行股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2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印度最大的向本国穷人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SKS小额信贷银行日前启动了规模为163亿卢比(约合3.47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据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索罗斯通过旗下对冲基金量子基金Quantum抢购了SKS小额信贷银行的30万股股票,搭上了此次IPO的“末班车”。

  索罗斯的选择让很多人相信,在2006年因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全球闻名的小额信贷业在未来有望成为热门的增长领域。

  索罗斯投资逾400万美元

  据报道,量子基金购买SKS小额信贷银行股份时的总出价约为1.9亿卢比(约合407亿美元),相当于每股636卢比(13.6美元)。经过这次资本运作,预计量子基金将占有SKS小额信贷银行股票发行后0.4%的股权。

  尽管所持股权不多,但索罗斯的“高看一眼”无疑令SKS小额信贷银行喜不自禁。据印度当地报纸《金融快报》披露,该银行将以每股850卢比至985卢比的价格进行IPO,募资规模将达到3.47亿美元,这比其此前宣称的2.5亿美元高出近40%。SKS小额信贷银行也将由此成为印度首家上市的小额信贷机构。

  与索罗斯在IPO前夕才来分一杯羹相比,美国红杉资本公司则有望通过SKS小额信贷银行的此次上市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该公司自2007年3月就开始持有SKS小额信贷银行股权,目前持有该行股票发行后三分之一的股权。

  小额信贷吸引投资目光

  索罗斯和红杉资本的投资让市场对小额信贷行业当前和未来的增长热度充满了信心。分析人士表示,小额信贷的主要吸引力在于,它仍是一个新行业,目前迫切需要资本。而且,该行业利润非常高、伸缩性很强,未来将很可能看到一些小额信贷公司的年增长幅度达到100%以上。

  事实上,“小额信贷”自其问世之时就笼罩着新鲜甚至神奇的色彩。这一行业的首创者是孟加拉国乡村银行(Grameen Bank)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该机构专门向因贫穷而无法获得传统银行支持的创业者提供贷款。2006年,尤努斯与其创建的乡村银行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小额信贷行业也因此从一开始便获得了极高的知名度和广泛关注。

  随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传统银行借贷部门保守的趋势,让小额信贷行业获得了持续发展的空间。据西方媒体报道,目前全球未偿还的小额贷款总量估计已达250亿美元,使该行业对于传统国有银行、私人金融集团及私人股本公司来说,都将成为最热门的增长领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