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长阳突破2600点 五大原因引爆股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罕见的7连阳后,仅经过一个交易日的修整,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再现呈单边逼空走势,沪指大涨超58.29点,并一举突破2600点关口。这种信心的集体爆发在今年A股市场上还是第一次出现,火热的夏季攻势有望由此展开。

  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市场连续逼空,行情的实质何在?

  政策明朗引爆信心

  自4月14日以来,上证指数持续下跌,最低至2319点,整体跌幅超过25%。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宏观经济复苏放缓,甚至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预期,成为市场大跌的根本因素。

  27日,央行发布了《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持谨慎乐观看法,认为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认为,当前经济增长放缓是前期过快上涨的回调,有基数的原因;同时,也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约束地方债务膨胀、管理通胀预期的宏观政策调控的结果,有利于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同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也明确表示,要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强与货币政策等的协调配合。

  随着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以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这两大备受市场关注问题的最终明朗,导致此前积蓄已久的做多热情急剧爆发,成为市场上涨的直接导火索。

  农行成为多头最大武器

  农行在上市的10个交易日中,平均的成交价格在2.75元,累计换手率超过120%,累计成交金额为349亿元。很明显,在这10个交易日中,前期是呈现“织布机”的走势,但上周末受美国资金在港大手笔买进农行H股的影响,农行A股也明显回稳。截止昨日,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修整后,农行A股再度大涨2.16%,并创出了2.85元上市新高。

  农行的流通市值目前只有292亿元,在所有银行股中是盘子最轻的。农行将在7月29日计入指数,去年7月29日是中国建筑上市的日子,在此前后,农行的走势应该是值得关注的。一旦该股被激活,它将成为多头最大的武器,有望带领中工建三大低价银行股全面上攻,继而引发其他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修复。

  产业资本先行增持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的产业资本增持额大幅超出6月份,而减持额较6月份却有减少。

  根据截至7月23日的公告数据测算,7月产业资本的增持金额为5.57亿元,较6月份3.65亿元的增持金额显著增加;7月减持金额为9.66亿元,低于6月12.95亿元的减持金额;净减持金额为4.09亿元,远低于6月份9.30亿元的净减持金额。

  从各周公告增持的公司来看,近期增持分别在5月中下旬和6月底7月初出现两个小高峰。其中,前一次高峰后市场从大幅下跌转为盘整,后一高峰后市场持续反弹。

  这又一次验证了产业资本增减持作为市场先行指标的历史规律,并暗示市场后续行情仍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