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光大银行上市 九闽企赚翻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光大银行首发申请近日顺利过会,预计将在8月启动A股IPO。查阅光大银行招股说明书,记者发现,光大银行上市,有9家福建企业因持股而财富增值,收益率或在100%以上。

  参股光大苦等10年上市

  光大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光大银行共有239家股东,其中有9家闽企,包括七匹狼、福建中茶、福马食品、万福集团、永安林业等,而厦门企业占了4家之多,分别为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厦门共和工贸、厦门海翼国际贸易、厦门路桥集团等。

  除了七 狼2860万匹股、福马食品2200万股、万福集团2056万股、厦航1200万股、厦门共和工贸1196万股外,其余几家闽企均只持有几百万股,厦门海翼国际贸易持股880万股,福建中茶和永安林业均持股605万股,厦门路桥有508万股。不过,由于光大银行上市历经曲折,闽企投资光大银行也经历了苦等,多数闽企参股光大银行的时间都在10年以上。

  2001年9月,光大银行向新老股东以每股发行价1.95元进行增资扩股,记者发现参与扩股的多家闽企的持股成本约为1.89元/股。如今,光大银行上市在即,若以机构普遍给出的3元至3.3元的发行价计算,9家闽企的收益率约在70%至100%之间,甚至100%以上。

  短炒客4个月获利5倍多

  持股越久并不见得赚得越多,反而一些短线高手看得准、出手快,更赚钱。在光大银行股东变动中,记者就发现了不少闽企通过短炒获利颇丰。

  2002年,福州市商业银行从福建华伦集团手上受让了1540万股光大银行股权,花了3038万元,每股股价为1.97元。2007年,福州市商业银行将所持股份卖给北京广厦京都置业有限公司,获利300万元以上。

  这还不是最厉害的短线客,厦门两家公司更 。牛2006年11月,通过拍卖,厦门建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建昌房产)从福建省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受让了约725万股光大银行股权,受让价格为943万元,平均每股价格为1.3元。2007年9月和2008年9月,建昌房产以173万元和2144万元的价格,分别向厦门嘉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嘉道)和汇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售出130万股和595万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建昌房产在光大银行——这只当时尚未启动IPO的股票身上净赚1374万元,投资回报率达到145%。

  而厦门嘉道也是短线高手。在2007年9月,厦门嘉道以173万元的价格受让建昌房产持有的130万股光大银行股权。此后,仅隔了4个多月,2008年2月,厦门嘉道便以1040万元的价格,将130万股的股权转手卖给了江苏虎豹集团,轻松获利867万元,赚了5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