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钢铁股强势护盘 沪指放量涨14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金融界7月29日讯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水泥板块延续昨日升势,继续领涨各版块。开盘后,农业银行迅速创出上市以来新高,带动金融板块集体启动,券商股集体大涨。汽车、钢铁等板块纷纷崛起。昨日表现强劲的深圳本地股开盘继续有较好表现。受此带动,沪指震荡盘升。随后农行跳水,银行股集体回落,两市掉头向下。10:30分过后,钢铁板块加速飙升,有色板块亦强势崛起,地产板块现企稳迹象。在权重股的强势拉升下,两市加速回升,沪指再破2650点,创出今日新高。午后,银行股充当领涨先锋,金融、有色等强势权重板块急速大跌,两市不堪重负,先后翻绿。随后钢铁板块强撑大盘,率先反弹,股指期货概念、创业板概念、造纸板块纷纷大涨,两市强势回稳翻红。

  盘面看,钢铁板块表现抢眼,成为护盘的功臣。有色、电力板块亦表现不俗,成为稳固大盘涨势的重要力量。飞机制造板块强势飙升,期指、军工、汽车等板块均有不俗的涨势。商业、酿酒、宁夏等板块表现弱于大盘。

  消息面看,农行A股今日计入主要指数,H股获投行大量买入。煤炭价格高企,电力行业利润好转仍存亏损。国家电网“杀入”三网融合,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兴起。光大银行闪电上市,8月18日登陆上交所。工行拟A+H配股融资不超过450亿元。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1.6万亿 同比增长71.8%,石油行业利润增1.6倍。发改委通知:严格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一行三会:支持合规涉农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截止收盘,沪指报2648.12点,涨14.46点,涨幅0.55%,深证成指报10838.91点,涨13.74点,涨幅0.13%。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股指的回升与媒体报道保险资金加仓及下半年调控可能松动的预期有关,但股指的走势更多的依赖于国内的经济走向,虽然针对钢铁、水泥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及重组的措施有望出台,但实际上国家对于此类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始终就没有停止过,落后产能的淘汰也难以在短期内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下半年经济增速减缓及经济刺激边际效应的下降,股市出现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连续反弹后仍宜择机减仓回避风险。

  二、要闻解析:

  (一)“一行三会”全面推进“金融下乡”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后简称为《意见》)。《意见》指出,农村金融服务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村、农民的重要纽带。2008年10月,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在中部六省和东北三省组织开展了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试点。一年多来,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试点实践证明,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是全面改进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是新形势下缓解农村和农民贷款难、促进城乡公共金融服务均等化和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手段。

  [金融界简评]:“三农”问题历来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中之重,而这一次“一行三会”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欲全面推进“金融下乡”,不仅没有绕过“三农”问题的症结所在,反而迎难而上“偏向虎山行”,似乎预示着政府或试图借经济结构调整之际努力推动农村金融的快速发展

  (二)农行“入指”或引机构追捧

  从今日起,农行A股将被计入上证综指、沪深300等一系列指数。根据指数编制原则进行估算,农行A股占上证指数权重预计约4.48%,上证50指数约0.41%,上证180指数约0.37%,沪深300指数约0.62%,中证100指数约0.33%。通常情况下,当一只股票调入成分股时,其股价往往会有明显上升,而调出成分股时,该股价则会有所下降,市场上将这种现象称为"指数调整效应"。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指数基金经理买入调入股票而卖出调出股票。据统计,投资于上述指数的A股指数基金多达44只,资产净值总额达473.9亿元,按照权重计算,农行A股进入指数以后,指数型基金将会对其产生近15亿元的配置需求。

  [金融界简评]:近期农行盘面呈放量上涨态势,说明市场上已经开始有资金关注农行并积极建仓。

  (三)上半年工业利润增长“喜忧参半”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111亿元,同比增长71.8%,增幅比1-5月份回落11.2个百分点;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9019亿元,同比增长36.5%,增幅比1-5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减亏,2个行业利润下降。与1-5月份相比,31个行业利润增幅回落,5个行业增幅提高。6月末,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帐款44979亿元,同比增长26.4%,增幅比5月末提高0.1个百分点。产成品资金18094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比5月末加快1.8个百分点。

  [金融界简评]:这可能也是政府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原因,在试图利用此规划加速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或也想再次提振国内经济发展。

  (四)内河航运振兴规划“呼之欲出”

  据消息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内河航线振兴规划近期或将出台,该计划已于上周三上报国务院,近期或将出台,预计5年投资1600亿。之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在上海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提出加快长江内河航运的发展意见,以培育长江流域区域经济为上海航运经济的新经济增长点,带动内河流域的经济发展。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国际航运管理处处长李宏印也在上海表示,推进内河航运发展将 成为交通运输部今年的重要任务。他介绍说,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去年年末就发展内河航运做过专题调研,交通运输部也正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出台加快内河航运发展的指导意见。

  [金融界简评]:“航线沿线地区+各种水产品”这两条主线或将是投资者应该给予适度关注的,可以深度挖掘个股以获得收益机会。

  (五)加强“内控”证监会“老生常谈”

  日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大力督促上市公司健全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依法公平披露信息。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强化内幕信息知情人监管,有序扩大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的试点范围和登记范围。加强对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环节的信息披露监管,防止发生恶意造假和内幕交易行为。研究实施综合防控内幕交易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加强市场交易监管,严肃查处、坚决惩治内幕交易行为。

  [金融界简评]:在创业板、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接连推向市场之后,内幕交易及散发传闻对市场的影响与之前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或许也是监管层自年初就开始积极部署加强“内控”管理的重要原因。短时间内加强“风控”、“内控”或可能给股指造成波动,不过长期而来却可以给投资者营造一个良好而公正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