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投年度报告称2009年资本回报率为12.9%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投公司网站消息:2010年7月29日,中投公司发布已经董事会批准的《2009年年度报告》,这也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二份年度报告。

  《年报》从公司概况、企业文化与核心价值、公司治理、投资战略与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对外交流与合作、2009年财务报告等8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投公司的基本情况、在2009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业绩。

  《年报》公布的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了中投公司200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09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信息。中投公司的独立审计师对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正如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在《年报》致辞中所说的,在过去的一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影响,中投公司继续加强了机构和能力建设,始终铭记公司的宗旨,秉承核心价值观,恪守既定的投资原则,获得了较好的发展。

  巩固和完善公司治理架构,不断提升投资和管理水平

  2009年,中投公司继续践行最佳公司治理的努力和追求,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和业务平台建设,努力提高公司运作效率,提升投资和管理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和执行委员会对公司领导和日常管理的不同职责,较好实现高效决策与监督制衡的统一。二是进一步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完善,对投资和管理部门职能进行调整与整合,使之更好地按照分工开展和服务于相关投资活动。三是积极推进业务平台建设,成立投资运营部,改进了投资审议程序,通过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程序标准化来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措施和实施配套的技术解决方案,强化对公司投资管理平台的监督和管理。

  有效控制投资组合的风险, 努力为股东赢得满意回报

  2009年,中投公司面对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了风险管理,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来管理市场、信用、行业、国别和汇率风险,并新增了专门的人员和岗位,进一步提升运营风险的内控管理。中投公司使用国际通行的风险管理系统进行风险分析和评估,认真核算公司的投资组合风险,确保公司的风险敞口维持在合理和可控范围之内。

  在积极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基础上,中投公司在2009年加快了投资步伐,全球投资总额达到580亿美元,投资组合在体现多样化的同时,主要集中在全球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上。此外,中投公司还对一些资质优秀的公司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和大宗商品、可再生能源等。2009年,中投公司境外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达到11.7%。境外投资回报与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的收益率合并后,中投公司为股东实现了12.9%的总资本回报率。

  加大延揽和培养人才力度,支持公司业务的长远发展

  作为一家面向海外的投资机构,中投公司一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海内外优秀人才,打造强大的管理和投资团队。2009年,中投公司通过全球招聘,录用了大约100名高素质人才,员工总数达到246人,其中80%以上拥有高等学历,一半以上具备海外工作经验或教育背景。

  与此同时,中投公司还建立了全方位的考评体系,对每位员工进行考核和奖励,并参考员工技能和考评结果,为每位员工量身定制培训和发展计划。在激励员工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专业技能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的了解和认同,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任命感,增进公司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间的沟通与联系

  作为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工作组的创始成员,中投公司在2009年又参与了“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的组建,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当选为论坛副主席。2011年4月,中投公司还将在北京承办论坛的下一次会议。

  中投公司与国际组织、投资接受国政策制定者以及监管机构保持了经常性沟通,并积极参加各种经济论坛、政策研讨会、多边和双边会谈,增强了对投资接受国或地区投资环境的了解,展示了负责、审慎、专业的良好对外形象;与此同时,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行为受到了愈来愈多的认可和肯定。

  “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中投公司力争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为股东创造稳定、长期和良好的财务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