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投2号”将于近期挂牌 央企重组调整步伐将加快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备受关注的“中投2号”在经历了几年的准备后,将在近期“破茧而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3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透露,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近期将要公开亮相,以此为契机,央企的重组和调整步伐也将加快。

  据李荣融介绍,被称为“中投2号”的这家即将成立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规格不低,之所以筹备这么长时间,是为了让国新公司有更好的起点。李荣融也再次明确了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使命,“成立国新公司,是为了稳妥推进央企兼并重组。”他说。

  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挂牌成立后,将成为国资委的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平台。目前,国资委已经有两家资产经营公司——中国诚通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其中,诚通主要从事现代物流、综合贸易。国投主要做基础领域的投资,投资重点是电力、煤炭、化肥等产业。

  在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挂牌日期临近的同时,央企之间的兼并重组速度也在加快。李荣融在会上再次强调,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央企重组和调整步伐,今年要把央企调整到100家以内。而在上半年,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已经有4组8户实施了重组,央企户数由129家调整到125家。

  国务院6月底也召开了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表示要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障碍,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引导和政策扶持。会议还提到,中央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央企业兼并重组。

  国资委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动央企重组。2003年,国资委开始启动央企重组,当年央企数量是196家,到2006年,央企数量减至161家。按计划,到2010年央企数量将调整至80至100家。

  对于央企的调整方向,李荣融再次强调,央企要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行业和领域集中。

  此外,据李荣融介绍,上半年,一些央企通过股权转让、挂牌出售等市场化方式剥离非主业资产。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央企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国有产权363宗,交易金额140.3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1%和57.3%,实现增值18.22亿元,平均增值率14.05%。央企宾馆酒店以及房地产等非主业业务剥离也有了实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