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资本风向标] 专家:中投公司的投资收益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中投公司是我国的国家主权基金,但它成立不久,就碰上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因此公司在成立之初进行了谨慎的投资,去年在全球经济出现回暖向好的情况下,公司大幅增加了投资规模,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那么公司未来是否依旧能保持良好的收益率呢?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 金立群:“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有些年景可能会比较严峻,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我们要把眼光放远,不以某一年的好成绩为喜,也不以某一年的挫折为悲。我可以很负责地通过你们向全国人民表达这样一点,我们有信心实现经过风险调整的长期稳定的收益,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业内人士也认为,从中投公司2008年、2009年的投资策略来看,公司总的投资风格是比较谨慎的,应该说已经形成了对风险的控制体系。从这张2009年底的全球资产分布表里可以看出,公司的股权投资占比是36%,固定收益类占比是26%,现金和现金产品占比是32%,今后还有比较大的投资空间,已经发生的一些投资也可能在将来产生新的收益。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滕泰:“从2009年的收益来看,因为投PE(私募股权投资)的回报期限比较长,我们推测可能一些比较好的PE的项目还没有到投资回报期,那么未来我们认为中投公司的投资收益可能还会进一步提高。”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中投去年已经对一些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公司进行了投资,这类公司今后还可能是中投的重点关注方向,对这些公司的投资也有利于我国的资源、能源策略。中投公司则表示,今后的投资不会进行大的变动,但会格外关注相关国家的政策调整。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 金立群:“我们会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微调,002125我们很关注比如说最近国际上一些监管方面的改革,比如说美国监管方面的改革,到底对我们的投资会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正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