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精英白领为高房价所迫计划移民 专家称不明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移民成为各大媒体的热词。自去年年底以来,珠三角投资移民市场出奇热闹,火爆场面堪称历史少见,有人直指,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三波移民高潮已到来!

  不同于上世纪70年代末以底层劳工为主的第一波移民,以及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 “洋插队”为主的第二波移民,这次移民潮的主力由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组成。尤其是在如今国内房价高涨情况下,不少人高呼:买房不如移民!且来听听各方说法。

  新移民现身说法:

  与预期有落差,但生活质量较高

  经过三年多漫长的等待,林先生终于拿到加拿大居留权。2000年,他到加拿大多伦多留学,五年后回国。2006年,他提交了移民申请,2009年夏天获得批准,与其他人相比,移民对于他来说比较顺利,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在申请过程中,林先生曾在广州一间事业单位工作,收入稳定、工作安逸,然而,林先生还是放弃了。“在两地生活同样会遇到难题,但在国内,如果想靠一份普通的工资买房买车是很有压力的,但在国外,如果你具备一定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五年内至少贷款买一套公寓还是有可能的。另外,在国内饮食不太安全,人心也较浮躁。”他说。移民后,林先生选择在温哥华定居。他本来是学IT,但工作很不好找,在经历不断面试、应聘后,他没能在一间IT企业获得一份工作,而去了一间冰淇淋公司工作。从办公室到一名在国内看来地位低下的打工仔,林先生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如此快的角色转换还是让他感到心理落差。然而,他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这里生活质量比较高,像我现在这份普通工作,收入也足以维持我在这边的基本生活需要。相信以后能有更好的发展。”

  精英白领

  为高房价所迫计划移民

  小叶是广州某投资咨询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其丈夫经营着一间公司,虽然两个人加起来年收入有30多万,在广州也算得上不低的收入,但最近他们却计划移民。“原因很简单,虽然钱比以前赚得多了,但房价涨得这么快,物价也在上涨,感觉生活质量在下降,越来越没安全感。”她说。

  几年前,小叶并没有这种想法,从大学毕业后,她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那时她很相信凭自己的努力,能逐渐改善生活。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生活成本在不断增高,尤其是随着女儿的出生。一个细节是,以前自己在超市买三百元钱零食并不觉得浪费,现在却觉得是奢侈。“尤其是房子,虽然现在我们拥有一套小房子,但由于我是独生女,双方父母以后都要和我们一起住,远远不够,而以现在的房价,再买第二套非常吃力,可能要把一辈子都搭进去了,而且还很有可能并不是自己理想的房子,只能凑合地买一套。”她说。

  上有老下有小,女儿上幼儿园的费用比大学还要贵,小叶越来越感到生活的沉重。在了解一些国外的情况后,她和老公萌生了移民的想法,并且已经开始做准备,希望五年内能成功移民到欧洲或加拿大,最起码要把女儿“送”出去上学。“当然,我也了解国外不一定是天堂,到那边也会遇到难题,但现在压力实在太大了。”她说,言语间透露着无奈。

  移民专家:

  为避生活压力移民不明智

  记者采访了某签证留学咨询服务中心移民资深顾问刘小姐。她认为,但如果纯粹为了逃避生活压力而移民并不明智。

  在她多年来接触的移民个案中,在国外生活几年成功获得该国身份后再返回国内的人并不少。“他们有的人是由于不能适应国外过于缓慢的生活,有的人则是由于不能适应从国内到国外在工作上的落差,因为到了国外,就意味着从头做起,从低做起。有所得到,必然有所失去。我知道国内有一个教授到国外开始只能到餐馆里洗碗。当然,这是个别的例子。”她说。

  她分析,如果在本土都不能把自己工作做好的人,很难在国外获得较大发展。因为在国外,一来没有语言优势,二来国外往往人才众多,在专业技术上竞争也不见得占据有利位置。当然,如果为下一代着想,例如希望他们能接受国外的教育,降低以后留学的成本,而自己又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移民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移民分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两种。刘小姐介绍,近几年来,珠三角通过投资移民方式移民到国外的人确实在增多,技术移民的人数则保持相对平稳。如今美国是投资移民的一个首选国家,因为其条件相对于加拿大、澳大利亚较宽松,投资金额50万美元就可以了。如果一个人手上有几百万人民币,在国内可以买一套较好的房子,但如果拿来作投资移民用并不是很值得,因为到了国外,你同样要面临买房的压力以及生存成本。相较而言,如果一定要移民,技术移民对于具有一定知识和技术的年轻精英阶层是较好的选择。

  链接:

  世界各地摆脱“房奴”时间表

  柏林市民需连续工作3年,纽约需5.7年,蒙特利尔需5.2年

  俄罗斯一家国际房地产咨询公司最新公布了全球36个城市拿城市平均工资,买下70㎡公寓所需的时间。全球36个城市的工薪阶层当“房奴”的时间存在很大差异。

  研究者以购买一处地处城郊、面积为70平方米公寓的平均售价为标准,研究选择的年收入数据也是多国大城市中层收入水平居民的平均年收入。

  根据该公司的统计,柏林市民只需连续工作3年,用攒下的工资就可以购买一套标准住房。柏林的房价与其他欧洲大城市相比实在是便宜,当地普通住房的售价每平方米大约只要1000美元。

  大部分欧洲大城市的居民购买一套标准住房需连续工作10年到14年。

  瑞士苏黎世,居民平均年收入为42800美元,是此次调查的全球各大城市中最高的,但苏黎世的房价也堪称全球最昂贵,当地一套普通住房的售价高达每平方米7000多美元,因此苏黎世人需要12.3年才能购买一套像样的住房。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市民要买一套70平方米的普通住房,至少需要工作近20年。

  美国和加拿大的城市居民在住房方面压力比欧洲市民好多了,当地市民购买一套标准住房所需工作时间只是比柏林多一点,如美国纽约需5.7年,蒙特利尔则需5.2年。

  在部分亚洲城市中,泰国曼谷人攒钱买房的时间最短,只需不到7年,尽管曼谷居民的工资很低,但当地的普通房价也相当便宜,每平方米只有500多美元。

  年收入可观的东京人需要攒近16年时间的工资才能负担一套普通住房。

  中国香港和韩国首尔的居民买房的时间则更长一些,需要约20年。新加坡人当“房奴”的时间最漫长,至少需要攒36.4年的工资才能买一套房子。

  位于大洋洲的悉尼房价也较高,约6000美元一平方米,因此当地居民攒钱买房的时间也不短,需要16.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