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大型地产公司抢滩 太原房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接下来要关注的,是我们的楼市新观察,今天要聚焦的,是二三线城市现在的房价,最近,这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在南京、太原,在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由于一些大型的房地产企业纷纷进驻开发,这些城市的房价是在成倍的上翻。今天首先要聚焦的,是作为二线城市的山西太原,目前,这个城市里,恒大、绿地、万达等房产公司的多个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或开盘销售,来看看具体的市场行情。
    记者:“观众朋友可以看到  我身后的这些高层建筑 它是太原市本月即将开盘销售的又一处高档商品住宅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它的项目单位是广州一家实力非常雄厚的地产公司开发的 那么我们也了解到  像这样的楼盘在太原不占少数 项目单位包括了像万科 万达 富力等等这样在全国非常知名的大型地产开发公司 不难看出 在眼下一线城市房价受到政策打压影响下  大的房地产公司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想太远这样的二三线城市。”
    本月5日,在太原市国土资源局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16.57亿元卖出。地产大鳄恒大集团更是以总价9.15亿元摘下编号为CP-1009的地块,成为当天拍卖会上最大看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太原作为二线城市,土地供应充足,房价、地价的价位基础不高,是吸引大量开发商购地和投资的重要原因。另外,很多像太原一样的二三线城市,正处于城市改造快速发展的阶段,政府主导下的城市化进程动作大、速度快。新城规划、旧城改造、棚户拆迁等方面都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袁纶华:“一个山西省本身它有它的需求 本身投资很小  它带来了投资  第二个 山西人的购买力和刚性需求很大 不论是普通老百姓住房 而且一部分富起来的人  他也需要好的住房 这两种需求  我想是他们看中二线城市   最根本的一个要求”
    记者从太原市统计部门了解到,就在一线城市房价和房屋销售出现下降的同时,6月份,太原市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5%,环比上涨0.3%。

楼市新观察
楼盘高档化  呼和浩特房价翻番

    不仅是太原的房价在涨,在内蒙呼和浩特,这里的房价也是在快速的提升,由于一些大型的房地产企业在去年底今年初进驻开发,呼和浩特的的房价出现了飙升的态势,来看记者的调查。
    内蒙古台记者郭淞沇:“我身后是呼和浩特万达广场,是万达集团入驻呼和浩特市的第一个项目,近几年来随着呼和浩特市房地产的蓬勃发展,像万达集团一样瞄准这一目标的实力地产商就有十多家。”
    呼和浩特万达广场现在正在紧张的施工,记者了解到,这里除了要建设大型住宅区外,还包括大型写字楼和五星级酒店以及购物中心,目标是建设城市综合体。近年来,一些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开放商纷纷进入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市场,如中海集团在建的中海锦绣城,滨海集团的滨海新城都是新开发的住宅小区。
    呼和浩特市房产局副局长司宏社:“全国的大型企业、知名品牌入驻呼市对呼市的房地产企业起到一个推动催进、相互学习的机会。”
    两年前,呼和浩特的商品房均价在3200元每平米,4000以上的楼盘只是凤毛麟角。然而,在今年刚刚结束不久的一场房展会上,记者看到,均价在5000元以上的楼盘已经是遍地开花了。记者在呼和浩特万达广场的售楼处了解到,现在这里的新房,起价是5500元每平米,均价在6000元左右。附近的居民说,这里的房价涨了好几倍。
    居民:“这头的房价发展到现在最少7000左右,六七千,按照老百姓的意思,不好买,价钱挺高的。”
    据了解,2009年呼和浩特市房价的平均涨幅是5.2%,然而在今年6月份,呼和浩特市的房价涨幅同比增长了8%。

楼市新观察
地产上市公司加大二三线城市投资比例

    看完了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具体行情,我们再来全面的梳理一下房地产公司进军二三线城市楼市的步伐,其实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众多上市房企就开始了布局二三线城市,其中以万科和保利地产的动作最大。再来具体了解一下。
    在今年2月,万科就发布公告说,它购入浙江宁波、江苏镇江、广东东莞富佛山等地8宗地块;此后万科布局二三线城市有增无减,从3月到7月就又陆续公告了30宗二三线城市的地块,今年购入土地总投资超过160亿元。而今年万科在一线城市,仅购入北京一宗土地,总投资只有4.9亿元。而保利地产及其子公司,今年初至今不到7个月的时间,连续多次到天津、武汉、成都、沈阳、江西南昌、广东中山等二三线城市购进土地,据不完全统计,保利地产及其子公司今年到二三线城市购进土地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而在同一时段,保利地产只通过其子公司在北京上海各购入一宗土地,总投资约为76亿元。此外,招商地产、中粮地产、荣安地产等地产上市公司布局二三线城市的情况也普遍存在。比如,招商地产仅7月份就公告从福建漳州和广东佛山购进3块土地,总价款近12亿元。
    地产上市公司大手笔布局二三线城市,是由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地价太高,房地产新政以及城市人口饱和在近期和中远期抑制了一线城市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因此,地产公司纷纷将目光转向了二三线城市。而地产公司在选择二三线城市时,主要关注的是经济的发达程度。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是首选,其次是沿海城市如天津、青岛等地,再其次是沈阳、郑州、武汉等地处内地城市,最后才是西部地区。

财经评论
二三线城市房价考验楼市调控

    昨天我们的节目聚焦了国家楼市调控新政实施100天以来的成效,调控楼市的效果,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是初见成效,这些城市的房价的确是在下跌,楼市的成交量也在明显下降。但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还是值得我们高度的注意,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11.4%。主要城市在下跌,但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现在是在迅速的上涨。从刚才的信息里,我们也看到,万科地产、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一批大型房地产商,从年初开始,就在二三线城市全面布局,大量购地建楼。按下葫芦,起来瓢,可以说,楼市调控正在面临另一个严峻的考验。我们提醒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监管部门,和一线大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的房屋消费能力更差,这些城市的楼市更不稳定,房屋开发的信贷,消费者的房贷风险,更值得高度的重视,国家的楼市调控,不仅要巩固一线大城市的调控成果,更应高度关注这些地带出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