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租房怎样才能不被富人“揩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七部委文件的下发,“公租房”在全国各地大张旗鼓地开展建设。这一被称为中国内地版“公屋”的住房新型态,立即引发了众多疑问,会不会像经济适用房一样被富人“揩油”,建设的巨额资金投入从哪里来,公租房住户能享有产权房业主一样的公共资源吗?

  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的公租房大部分还处于规划、建设阶段,很多地方还在讨论政策制定等问题。杭州市在去年底推出公租房“现房”,包括外来人口在内的第一批承租户已入住了半年多,相关政策和操作规则日趋成熟。这个尝到第一口水的城市是如何突破这些瓶颈的呢?

  公租房如何让富人走开

  杭州市从2003年开始探索建立公共租赁房的政策,2009年底开始付诸实施。

  作为全国最早推出“公租房”现房的城市,该市从去年底至今,首批承租家庭已在“可租可买”的公租房内住了半年余,其中还包括一部分外地户口的家庭,尝到了中国内地版“公屋”的头口甜水。

  据了解,杭州的公共租赁房实行可租可售、租售并举的政策。政策覆盖四种类型人群:

  第一种是超出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但买不起商品房的家庭,房租考虑一定的市场因素,定为15元每平方米,这种家庭可在接下来几年中,减少住房消费支出,加快财富积累,最终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第二种是超过廉租房申请条件、但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房租由政府给予较大比例的补贴,定为5元至6 .5元每平方米,如果想要购买经济适用房,可以半买半租,到有能力的时候再买下全部产权面积;第三种是在杭州市区工作的非本地居民,符合相关条件,也可以申请公租房,但只租不售;第四种是创业人才,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可享受政府补助下的公房租赁。

  外来非本地户籍人口能否享受保障房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身处城市化的时代浪潮中,大量人口迁移使得城市拥挤不堪。一方面要让劳动者有体面地工作,有尊严地居住。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认为在家乡拥有宅基地的外来人口如果在打工地也享受保障房构成了新的不公平。这一矛盾如何破解?没有产权、只有使用权的公租房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