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3.86万亿元同比增长30.8%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7月30日讯 财政部网站刚刚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38611.53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30.8%。

  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完成10387.22亿元,同比增长12.9%。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6.9%。大部分行业增值税实现增收。增长较快的行业有成品油、原油和煤炭,分别增长93.5%、71.3%和30.8%。减收较多的行业主要是钢坯钢材和电信设备,分别下降18.7%和18.1%。

  国内消费税完成3128.16亿元,同比增长42.4%。消费税的增收主要集中在卷烟、成品油和汽车等三个品目。

  企业所得税完成8079.92亿元,同比增长18.5%。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0.9%。

  个人所得税完成2625.29亿元,同比增长22%。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8%。个税增长的原因包括:今年1月1日起对限售股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1-5月征收入库约14亿元;房地产交易价格上涨,使房屋转让所得税收入增收等。

  财政部分析认为,经济回升向好,带动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以及车辆购置税等较快增长,从而促进整体税收增长。

  据悉,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上年同期加快12.2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2%;1-6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52.7%(比上年同期加快78.1个百分点);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1.6%(比上年同期加快104.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38.4%,汽车销售量增长53.3%。

  此外,价格水平上涨等因素也带动税收收入较高增长。去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而今年上半年分别同比上涨2.6%和6%,价格水平上涨使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相应增加。近两个月来,由于去年同期经济开始回升,税收收入基数逐步抬高及消费税翘尾增收因素逐渐消失,税收收入增幅已明显回落,5月份增长23%,6月份增长20%。财政部预计下半年税收收入增幅将继续回落,全年税收收入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